close

【心情驛站】

希臘的悲劇與鬧劇

林東生

  遠在二○○一年,希臘是第十二個加入歐元區的國家,為歐洲的團結打了一支強心針,可是誰都沒有想過,希臘加入歐元區,最後變成一個悲劇。其實希臘一直都沒有達到歐盟的標準,負債過大,失業率過高,通貨膨脹也超過歐盟標準。

  當年歐洲的經濟還好,所以歐盟就繼續包容希臘,希望希臘最終會達到標準。很不幸,二○○八年金融海嘯過後,全球經濟衰退,希臘不但不能改善經濟,並且每況愈下,終於紙包不住火,倒債的危機越演越烈。

  在人心還沒有安定時,這種倒債的疑慮,導致全球投資者忐忑不安。因為現在是全球化經濟時代,雷曼風暴事件,大家記憶猶深。德國是歐洲的老大,有責任維持歐元的穩定,其實希臘只不過是一個南歐小國,人口不到一千萬,德國本來是完全有能力全面照顧希臘,讓希臘不致破產。問題是德國是民主國家,一般德國人感到不甘心,為甚麼富裕的德國要為貧窮的希臘還債。基於政治考量,德國不能讓希臘破產,也不能無條件吸收希臘的國債。

  歐盟決定有條件的援助希臘,例如希臘必須要增加稅收,減少政府開支,大幅減低社會福利,公務人員要減薪水。這些條件對於負債累累的國家,本來是很正常,甚至是普通常識,可是希臘政府幾乎無法推行,因為老百姓不斷出來示威,抗議他們的利益受損,所以希臘國債的困擾一直懸而未決,一拖再拖,甚至波及其他南歐國家,例如葡萄牙、義大利,導致歐債危機成為一個爛攤子。

  對希臘國情稍微瞭解的人,表面上希臘政府陷於破產邊緣,事實上大部分希臘人的生活品質不低。希臘人享福太久,不願意接受生活水平要降低的事實。當全世界都以為希臘人很慘的時候,其實大部分希臘人沒有很擔心他們的處境,他們另一種生活模式,不是勤奮的華人可以理解的。

  儘管希臘曾經有輝煌的歷史文化、也曾是重要的基督教國家,但是現在的希臘,可能上演的只是一場鬧劇。希臘最近常常成為頭條,只因他可能倒債,這絕對不是光榮的事。

  希臘百分之九十八的人口是東正教徒,新教徒的比例在希臘微不足道。希臘也有一些華人基督教會,目前也不能對希臘社會有太大影響力。當我在希臘旅遊時,看到到處都是很美麗的教堂,可是十個教堂九個空。也許希臘的未來,並不是靠歐盟的幫助,是希臘人也要重建跟上帝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