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人靈修】

兩種軟弱

蘇佐揚

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軟弱的,只吃蔬菜。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神已經收納他了。……吃的人是為主吃的,因他感謝神;不吃的人是為主不吃的,也感謝神。」(羅十四:16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羅十五:1

這裏有兩種不同的「軟弱」,十四章一至二節的軟弱,原文是ASTHENEÔ,這字和「自造病」那個ASTHENEIA同字源,表示因臟腑本身起變化而成為軟弱,有許多時候也是人為的,由自己的偏見或罪惡所造成。

第二個「軟弱」,即保羅吩咐羅馬信徒要擔代的。原文是ADUNATOS,原意是「無能」,「失了能力」,「不剛強。由A(不能)和DUNAMAI(能力)二字拼合而成。意即本來能力已失,所以在意義上與前一「軟弱」不同。這種人本來有能力,本來剛強,後因事而變成無能,失能。這就等於有些人「水變為酒」,但有些人「酒變為水」一般。又好像以弗所教會丟棄了起初的愛心一般。但失去的能力是可以從等候而重新獲得的。

這兩種軟弱都不是應該有的。保羅在此並不責備有這兩種軟弱的人,他只呼籲剛強而得勝的聖徒,要「接納」與「擔代」他們不同的軟弱。「擔代」二字,原文是一很高的擔子,像四川人背筐一樣高過人頭。

我們在今天的教會,所看見的普遍現象為責備、批評與攻擊。而今天教會所缺乏與需要的正是愛護、體恤、扶持與擔代,我們的愛心在哪裏呢?我們對軟弱的人做過甚麼有愛心行動的事呢?(摘自北馬晨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