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談宣教】

差會的角色

差會在工場上、同工間的信用和知名度,有助於新同工在工場上的認受性,加快他們在工場的適應和被接納的程度……

羅惠強

有一天在辦公室接到一個電話,問及宣教士的財政問題。「如果宣教士在工場上的支持不足,差會會替他籌募經費,供應他短缺的部份嗎?」我回答:「由於我們是信心差會,各宣教士要仰望神的供應,差會的行政經費也同樣是完全仰望神的供應,不收宣教士任何行政費用,所以,差會除了愛心餽贈之外,在行政上,不會供應個別經濟上有短缺同工的需用。」對方有點不耐煩的表示,如果沒有經濟協助,宣教士為甚麼要加入差會?教會把支持的經費直接交給宣教士,豈不是更簡單嗎?

有些願意奉獻自己作宣教的同工,在考慮到工場去事奉時,也會猶疑是否真的要加入差會?等到他們要申請時,看見申請表中不單要寫見證,幾位咨詢人,身體健康檢查等,還有心理測驗、恩賜評估、神學思想表白,還加上外語能力評估等等。對於本來已經接受過幾年神學訓練,或在教會事奉頗有成績的人,要再接受候選人訓練。而這些評估和申請過程,常使一些看見莊稼已熟,有一股熱誠,要趕快到工場去收莊稼的同工感到氣餒。他們又會問,一定要與差會同行嗎?

協助教會關顧牧養

教會可直接把宣教士派到工場去嗎?當然可以。初期教會的宣教士就是教會直接差派。由於各地區有不同文化或語言的差異與變化,宣教士需要特別的協助,一所教會實難獨力負擔遠方宣教士的關顧牧養工作,所以,差會扮演的角色,就是協助教會更有效的實行和完成大使命——把福音傳到萬族去,使工人受到適當的關顧和牧養。

在工場上我們常作遠程的探訪工作,有時過境的同工需要地方暫住數天,我們便留下大門鑰匙給同工使用。有不少曾在我家住過的,我連他們名字的發音也不會讀。為甚麼我們能這樣信任別人,讓人免費入住呢?原因無他,是我們認識他的差會,知道他們所差派的人都夠成熟,也會盡力作好監管和牧養的工作。所以,差會在工場上、同工間的信用和知名度,有助於新同工在工場上的認受性,加快他們在工場的適應和被接納的程度。

差會是為工場找適合的工人,又替工人找合適的工場,可以說是作紅娘的工作。既是紅娘,就要瞭解雙方的特點和長短處,作個美好的配對。一個工人有心志到某工場去,前線同工對他們的恩賜、才幹、能力、性格或人際關係等,毫無瞭解,申請者對前線的工作所知也有限,因此,差會後方的同工就要小心為前線把關,把最合適的人送到前線。反之,把不大合適的留下來,以免造成前線同工的困難,甚至是傷害,所以,差會在宣教士的篩選工作上要非常的認真和嚴格。

另一方面,工場上的同工來自五湖四海,國籍語言背景都不同,教會生活、神學思想有別,同工一起合作,難免有誤會或矛盾,有時一時解決不了,在後方的差會,也會按需要幫助前線同工瞭解、處理因彼此從文化、個性或處事方式不同所造成的矛盾,協助他們從不同角度去化解困難。

宣教士與教會、家人的橋樑

同樣,宣教士排除萬難,跑到工場去作工,差會就成了教會的代表,作監管和牧養的工作,也成了他們的代表,向教會交代宣教士的事奉與生活。由於作這代表,差會要更瞭解和認識他們。因此,在他們成行前,差會要求他們有一系列的入職訓練,不單是宣教知識的教授,更重要的是與他們建立密切的關係,認識他們的性格,瞭解他們的處事方式,有助於日後溝通時不致產生誤會。

雖然宣教的行動是個人回應神的呼召,但是父母對子女多年養育的恩情,一下子就離他們而去,實是為難,特別有些到創啟地區工作的工人,有時為了工作上安全的考量,甚至連到哪個地區也不能告訴家人。宣教士成行時總盼望家中年紀老邁的雙親會有人關心或照顧,過去宣教士父母的照顧甚少談及,但後方差會如果能與教會合作,一起關心照顧宣教士的父母,與他們保持密切聯絡,與他們分享子女的最新消息,會大大減輕他們對兒女的掛慮和擔心。

差會、宣教士和差遣教會是重要的鐵三角,如果合作得好,宣教士在工場上可大大減輕不必要的壓力,無後顧之憂,專心在前線馳騁,作工更長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