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文化宣教】

文化的框框與內涵(十)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必承受地土,所以我們也要溫柔的像水一般,去融入各種不同的文化,我們的己好像沒有了,成為一個願意被神修剪的人,但並沒有失去我們的特色……

江榮義

十八、你希望成為有框框的人,還是沒有框框的人

有神的話成為框框,有彈性,並且瞭解欣賞其他所有一切的框框,但不完全被他們框住,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成為一個,讓聖靈的框框框住我們,不是讓律法的框框或宗派框框框住的人,是讓聖靈來管理我們。

就好像當我們把一張三角形的紙放在長方形的框框裏面,除非修剪過,不然就放不進去,當我們要進入各種不同的文化中去做宣教士,就要學習欣賞不同的框框,並且入鄉隨俗,放下自己,接納對方的文化,我們的己是需要被修剪的。怎樣的性情最容易融入不同的文化,那就是像水一樣。你將水倒在長方形的框框裏,它就變成長方形,倒入三角型的框框,就變成三角形,水是最溫柔的。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必承受地土,所以我們也要溫柔的像水一般,去融入各種不同的文化,我們好像沒有己,成為一個願意被神修剪的人,但並沒有失去我們的特色,我們必須有神的道、聖靈居住在我們裏面,我們要能夠融入各種文化的框框,但是又不被框框所框住。因為我們本身應該是超越框框的,就好像主耶穌,死亡不能夠拘禁祂,耶穌已經勝過死亡。

每一位基督徒的靈命也要超過框框,我們並不是不懂律法,不守律法。耶穌說:「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所以我們要從世界上各種的框框裏得到解脫,好叫我們能夠超過這一切,在靈裏、在神的話語上剛強起來,能夠為主打美好的仗,因為我們不能夠被死拘禁,已經有復活的主成為我們的幫助,我不是說我們要一成不變,保羅說:「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死啊!你的毒鈎在哪裏?死的毒鈎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林前十五:5056

我們的框框容易受到罪的轄制,如果我們在框框底下,就跟著框框一起死,因為死的毒鈎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有一些人向著史達林的遺像鞠躬,或是敬禮,因為他已經死了。我們還不需要人向我們三鞠躬,因為我們還沒有死。

十九、移民的框框

有些人移民是為了要尋找一個更美的國家,更美的制度,更好的法律,更美的框框。在非洲有許多國家沒有法律,沒有甚麼律法,他們覺得美國的框框比較好,就喜歡移民到美國。

    這種移民與宣教士的心志剛好相反,宣教士常常是離開完美的國家,去尋找不美的框框,或者是到還未開化的族群中,去撒下基督美好內容的種子。例如到非洲非常落後的族群當中,他們沒有甚麼律法,拜的是邪靈教,也沒有甚麼制度。而真正好的宣教士到他們當中,不是把美國的框框帶過去,定了一大堆西方的制度、法律叫人遵守,乃是把神的話帶過去,好像生命的種子撒在他們的心田,由內心的轉變,而漸漸地產生屬於非洲基督徒獨特的框框,不一定和美國的框框一樣,然而是神賜給他們的。

    回教徒移民到美國,有的是去追求賺錢的框框,去找工作的框框,找更美公司的框框,或更美國家的框框。從一個國家的框框跳到另外一個國家的框框。

二十、宣教策略的框框

    譬如說,面對非洲的村長有二十個太太,先不要批評這樣是對是錯,只要教導他神的話,讓神的話告訴他,把神的生命賜給他,讓他自己做抉擇;因為只要裏面改變,外面的框框自然而然會隨著改變。一個非洲的年輕人本來相信巫婆,相信邪靈教、各種迷信,但是聽了福音以後,自然會發現,他們的傳統宗教是錯誤的,神會改變他的內心,由內而外的改變了他們外面的框框,從一個人開始,改變了全家,改變了全村的人,甚至改變了整個族群;都是由內容開始。

    Peace Child」這部片子是描述吃人族,他們的迷信、吃人的框框是錯的;因為他們本來的內容是錯的,所以框框才會錯。然而藉著翻譯聖經,教導神的話,使他們裏面的生命開始改變,慢慢影響一家,一族,最後帶來一個屬靈生命的大翻轉。宣教的策略不是把美國的框框帶過去,而是由本地的一群基督徒,生命改變以後,所產生出來的一種新的基督徒框框。福音的種子,起初好像一粒芥菜種,但這種子是生命的內容,長大後,就成了美好、合乎神又本色化的框框。

     如果宣教士不傳生命,只傳律法的框框,覺得吃人、殺人不對,迷信也不對;這樣不對,那樣也不對;這裏一律,那裏再一律……。對那些沒有讀過書的黑人而言,怎麼看得懂你所定的這些規條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