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士檔案】 

請派遣一百名宣教士 

余 磊

有一個大帝國的皇帝曾經要求派遣一百名基督的宣教士前來帝國宣教,其結果如何?

這件事發生在一二六六年的元朝大帝國忽必烈任內。來自義大利的商人兼探險家馬可波羅(Marco Polo, 12541324)及其父親Nichelo、叔叔Matteo來到中國的大都(現在的北京),晉見當時皇帝您公開 +1 了這個項目。 元世祖忽必烈(Kubla Kahn,12151294),蒙古第五代大汗。他興兵滅宋,統一中國,更征服中亞、印度,遠至歐洲東邊。疆域之廣,勝過漢唐盛世。他還知人善任,心儀儒術,創建蒙古文字,立經陳紀,規模宏遠。對於各宗教也採開放作法。

忽必烈對於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的歐洲人和文化,十分感興趣,熱情招待遠客;比起後來清朝滿人的排外,大異其趣。他仔細詢問許多歐洲政治、法律制度,也對耶穌的事蹟和教導、教宗及教會十分嚮往,說:「我修書給你們帶回去,呈給最高當局,就說是我說的,派遣一百名宣教士來到帝國宣教,這些人要熟通七藝(Seven Arts: 文法、修辭、邏輯、幾何、算術、音樂、和天文。」又說:「到時我將受洗在基督名下,我的臣屬和他們的下屬及百姓都將受洗。如此一來,我們這邊的基督徒人數就會比你們那邊的還多。」忽必烈還請求一使節從耶路撒冷帶來當地人用的油燈,讓他見識見識(參閱Wikipedia: Marco Polo)。

馬可波羅輾轉回到羅馬,教皇Clement IV逝世,新任教皇遲遲未能選出;還有文字記述新教皇回應說:「那些野蠻人不配得福音。」此後三十年,沒有作為,只有派出兩三位宣教士。所以此宣教大業結果如何?答案是太少,也太遲了。

後來的發展是佛教僧侶願意東來傳教,回教在新疆一帶發展,道教在中原和南方生根。更不幸的是,十八、九世紀改革後的新教東來,被視之為洋教,並污名為帝國主義的文化侵略及西洋番邦不孝的宗教,至今兩百多年了,仍難還信仰基督一個清白,攔阻仍大。

嗟夫!往者已矣,來者可追。從此事件,我輩基督徒當體認自己不過是被上帝救贖的罪人(sinner),不比尚未得救的好到哪裏去,上帝才有可能使用為拓展其國度的使者或工人。同時耶穌呼召我們不是只有「來\Come」,更有「去\Go:

馬太福音十一章廿八節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Then Jesus said, “Come to me, all of you who are weary and carry heavy burdens, and I will give you rest.NLT)」馬太福音廿八章十九節則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Therefore, go and make disciples of all the nations, baptizing them 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and the Son and the Holy Spirit.NLT)」我們聽上帝的話,豈可「柿子揀軟的吃」?只要前者,不要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