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裝備】

福音隊帶領秘笈(十五)

福音五招訓練

要如何有效又快速地將許多不會傳福音,甚至從來沒有傳過福音的「菜鳥」,訓練成勇敢又善於傳福音的人,卻是一大挑戰……

錢玉舜

福音隊要成功,不只領隊必須是個傳福音的好手,他也必須要能快速訓練出許多傳福音的勇士。但要如何有效又快速地將許多不會傳福音,甚至從來沒有傳過福音的「菜鳥」,訓練成勇敢又善於傳福音的人,卻是一大挑戰。筆者雖有多年帶領福音隊的經驗,對福音訓練的方式也頗有心得,然而當筆者於公元二○○○年,透過「牧者訓練中心」接觸到台灣信義會台北真理堂所開發出來的「福音五招」訓練時,真有相見恨晚的感受。茲將此訓練方式與大家分享。

「福音五招」源自於新加坡小組堅信浸信會,經台北真理堂改良而來。當筆者就讀「牧訓」時,真理堂是將「福音五招訓練」用來作為該教會基本裝備年的課程之一。有趣的是,真理堂並不是用上課的方式來傳授這五招,而是以大地遊戲「過五關,學五招」的方式來進行;一方面比較生動有趣,另一方面也可透過闖關遊戲使弟兄姊妹有實際操作的機會。這五招的內容與作法如下:

第一招:屬靈認領

根據實際的佈道與牧會經驗可以發現,大部分的決志者,都是透過弟兄姊妹的關係網絡而接觸福音,進到教會。對教會來說,這樣的慕道友,因早已跟基督徒建立起基本的情誼,所以教會不僅可以輕易動員會友加以跟進,其流失率也較低,而且若能鼓勵弟兄姊妹平時就作好屬靈認領,也可以幫助弟兄姊妹成為一個傳福音的人,進而達成教會福音總動員的果效。

屬靈認領的目的就在於此,而這也可以說是福音訓練的基本功。此招之訓練頗容易,只要向弟兄姊妹講解屬靈認領的重要,並預備表格,請他們將所認識,尚未信主的親友填入即可。重要的是,一次填表不宜過多,最好以三至五人為限,因為重要的不是填寫人名,而是在於後續的動作;也就是曾在教會界推行過的「三步五祝福」或所謂「三乘三的禱告」。

「三步五祝福」的「三步」指的是:「大有能力的禱告」、「大有能力的關懷」以及「大有能力的福音行動」。首先,「大有能力的禱告」是鼓勵每個弟兄姊妹,連續五個禮拜,每個禮拜五天,每天用五分鐘,為五位屬靈認領者作五方面的祝福禱告。這五方面的「祝福」由英文BLESS的五個字母來代表——Body身體、Labor工作(在職)、Learning學業(在學)、Emotion情緒、Social人際關係、Spirit靈性。而在這大有能力的禱告行動中,還要加上「大有能力的關懷」以及「大有能力的福音行動」,如關心、探望、邀請聚會、分享福音……等,如此就可將禱告與福音行動連成一氣,產生極大的福音動能與果效。

所謂「三乘三的禱告」,則是以小組為單位,鼓勵每位組員每人認領三個人,連續三週,每週三天,或一同聚集,或同時異地,用三分鐘,為他們的得救禱告,再加上後續的關懷與福音行動,帶領認領者認識福音,進入教會。所以,這招要做得好,不只是要弟兄姊妹填寫認領表,更需要動員小組一同持續禱告、積極關心、努力邀請。但由於門檻低,難度不大,依筆者的經驗,若能確實執行,一般都會帶出不錯的成效。

第二招:行軍禱告

傳福音是一場屬靈爭戰,保羅在以弗所書六章十二節說:「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既是如此,禱告就好比搶灘前的砲火射擊,若能成功壓制敵軍,就可以在登陸後得到美好的戰果。因此,傳福音時,除了屬靈認領的禱告之外,還可以加上行軍禱告。

所謂的行軍禱告其實就是散步禱告。實際的作法是由小組長帶隊,有次序的排列隊伍,安靜的繞行所要傳福音的區域,以默禱的方式,為這個區域的百姓禱告,求聖靈來軟化並感動他們的心,使之樂意聆聽福音,進而信主。在行進過程中,可以特別留意該區域是否有一些惡者的營壘,例如異教崇拜的場所、不良的營業處所、特殊的環境,是否有一些學校、行政機關、團體,或其他值得特別留意的地區、人群……。若有,就可以為其作潔淨、捆綁、釋放、祝福等禱告。等行軍結束後,由小組長帶領,一同分享觀察心得,或心中來自聖靈的特別感動,然後依據這些分享,再作進一步的禱告。

要特別提醒的是,行軍禱告是一場屬靈爭戰,因此,行軍前務必要帶領組員,先作自潔及求主保護、遮蓋的禱告,行前也要提醒組員,不要大聲喧嘩,出言批評,更不要任意以實際的行動去攻擊外在目標,而要以憐憫的心為眾人代禱,甚至在面對異教權勢時,也可以使用反向的祝福,來做另類的爭戰禱告。例如,看見許多人盲目的敬拜偶像,就可以禱告神,求神賜福他們打開心靈的眼睛,歸向真神;看見有色情交易的場所,則可禱告神賜下聖潔的靈來取代一切淫亂的權勢。當然,禱告後別忘了將領受記錄下來,作為持續代禱或擬具福音計畫的參考,更別忘了帶領組員彼此作潔淨祝福的禱告,以避免不必要的屬靈攻擊。

第三招:三分鐘福音見證

耶穌在使徒行傳一章八節跟我們分享了大使命的另一個面向:「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可見,傳福音其實就是作見證,作我們蒙恩、得救的見證,作我們經歷耶穌的見證。只是一般弟兄姊妹,因缺乏訓練,當面對各種見證的機會時,不是膽怯,就是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難怪彼得要教導門徒:「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三:15)這「三分鐘得救見證」就是幫助弟兄姊妹「常作準備」的利器。

首先,我們可以要求弟兄姊妹先將個人得救的見證,或逐字或大綱的,分為以下三點寫在紙上:第一,未得救前的光景;第二,蒙恩得救的經過;第三,得救後的改變與恩福。然後,兩兩一組,彼此分享,彼此回饋(關主切記要掌控時間,使見證時間勿超過三分鐘)。接著,甚至可以預備一些不同的題目,如:經濟、家庭、健康、工作、人際關係等不同的主題,請弟兄姊妹預備見證,如此就可輕易幫大家建立起個人專屬的「見證資料庫」,日後在面對適當機會時,便可侃侃而談,分享福音。

第四招:祝福禱告

當我們與人分享福音或見證後,最難的就在於帶領對方作決志禱告。這時,祝福禱告就成為很好的工具,因為一個人可能會說,他還沒準備好,認識得還不夠,不想立即跟我們決志,但大部分的人卻可以接受我們為他祝福。祝福就是為對方的好處,在上帝面前為他說好話。我們可以依據與對方對話時的所知,為他的狀況祝福,也可以根據心中聖靈的感動,為他祝福,只是如此的祝福,千萬不要以「上帝說」或「神感動我」等「按手預言」的方式說出,以免產生「假傳神旨」的情況,畢竟所有的預言都必須詳加察驗(林前十四:29、帖前五:21),所以最好是用聖經,也就是神的話來為對方祝福,並且避免在禱告中參雜「糾正」或「指責」的話語,以符合預言乃是要「造就」、「安慰」、「勸勉」的原則(林前十四:3),並為未來的福音工作,打開一條暢通的道路。

在真理堂的闖關遊戲中,他們是要組員兩個人一組,帶著留名卡,出去尋找路人,並對他們說出留名卡上的話語:「您好,我們正在進行一項闖關遊戲,請協助我們完成:請你留下您的姓名與電話,我就為您作一分鐘的祝福禱告,你覺得如何?」若對方願意,就可請他留名,然後為他禱告,如此便可輕易幫助弟兄姊妹,勇敢的向路人開口,增加日後向陌生人傳福音的膽量,並且也可以將收集來的名單,加以整理,作為後續邀約、參與教會活動之用,一舉數得。

第五招:傳福音訓練

在作了屬靈認領、行軍禱告、三分鐘見證,以及祝福禱告等傳福音的預備或配套動作之後,最重要的是,要教導弟兄姊妹如何分享福音的內容,這部分可以借助各種傳福音手冊的幫助。當年筆者於牧訓受訓時,真理堂採用的是「316領人決志法」,最近,他們則改採為人講解「滿福寶」的方式進行。所以,當我們進行此招訓練時,可依教會或訓練者個人的偏好,採用不同的福音手冊,如「屬靈的四個定律」、「福音橋」、「如何成為一個基督徒」等。首先由關主講解使用要領,然後也是請組員兩人一組,彼此操練,彼此回饋,如此就可裝備弟兄姊妹,善用福音手冊,向人傳揚福音。

綜觀這五招的訓練,可以說是囊括了傳福音的幾個基本步驟,雖然在佈道的策略與理論上講解的並不多,但卻可廣泛應用於各種情境之中。當筆者接觸並學習之後,便將之用來訓練自己教會的會友與福音隊隊員,成效不錯,甚至還有其他教會請筆者前往帶領、訓練。願此分享能幫助大家,訓練更多福音勇士,傳揚天國佳音。


圖一:兩人一組彼此操練回饋

圖二:行軍禱告

圖三:收集祝福禱告所得之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