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驛站】                                                                     

歐洲的救火員——德國

林東生 

 

        德國雖然經歷兩次世界大戰的挫敗,至今仍然是歐洲最強大的國家,也是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德國製造的商品,大家總是比較有信心。德國人做事認真、精準、一絲不苟、勤奮,是舉世公認的優秀民族,所以實際上,德國是歐洲的龍頭。

  德國對歐洲的經濟舉足輕重;既領導歐盟,也是歐元區最穩定的力量。可是最近嚴重的問題出現了,歐元區的希臘,首先出現困境,國家有破產危機,並且有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接著西班牙經濟也出現不穩狀態,引起世人的憂慮。歐元面對拋售命運,不斷貶值,甚至有謠傳瓦解的危險。

  在歐洲面臨經濟崩壞的關鍵時刻,德國的動態,左右了歐洲經濟的命脈,德國當然義不容辭,要扮演歐洲救火員的角色。當初希臘剛出狀況的時候,德國其實就去拯救希臘,接二連三的拯救方案,都是由德國所主導。可是希臘實在不爭氣,情願更換政府,都不願接受德國的救援條件。

  其實不需要把救援方案想得太複雜,德國要求希臘的,就是節省開支、削減福利、勤奮工作,德國人做得到,可是希臘人做不到,希臘甚至威脅退出歐元區。這下子德國人火大了,打算讓希臘退出,不願意接受希臘人的威脅。這個性格剛烈、歐洲的消防員,偏遇上有點賴皮的希臘人。歐洲的問題真難解決,何況還有西班牙的危機。

  歐洲經濟的命運,確實要看德國怎麼做。德國處理恰當,歐洲經濟仍然有機會恢復,假如德國處理失當,歐洲的危機將會越演越烈。

最後不得不提,德國雖然是個基督教國家,但百分之七十的人是名義上的基督徒,德國人的宗教熱情已經消失。若單單依靠人的智慧去解決那麼大的難題,恐怕連德國人都做不到。願上帝賜給德國人智慧,去拯救歐洲,也願歐洲人回到上帝的懷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