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記實】

監獄中得自由

這些受刑人來自世界各地,各種各樣的身世背景、國家種族、宗教信仰,涉案的種類有的輕、有的重,刑期長短不一,各個受刑人的心境也有很大的差別……                                 

 今宣

    福音真理是為誰預備的?教會裏坐著的都是好人?永生是乖孩子才能得到的嗎?……還 記得剛剛慕道的時候,心中以為要是「好人」才可以成為基督徒,看著滿是缺點、滿身罪污的自己,連進教會的勇氣都沒有,直到有一天,讀到聖經馬太福音九章十 三節主耶穌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這才鬆了一口氣,原來主耶穌是為了像我這樣的罪人來到世界,原來救恩是為了有罪的人預備的。

信主的年日稍 久,漸漸體會到,不是關在監獄裏的人才是罪人,身在監獄外面的也不都是「自由」的人。如果沒有主耶穌的救恩,救我們脫離罪惡的綑綁,縱使沒有有形的牢籠, 即便沒有法官為我們定刑期,我們都是罪的奴僕,全都沒有真自由可言。有形的監獄或者關鎖受刑人五年、十年,就算終身監禁也都知道「刑期」多長;然而被罪性 玷污了的我們,若沒有靠主的恩典勝過,甚至不知要被綑綁多久、監禁多久,面對的是一場不知終點何在的刑期,心中的忐忑、痛苦,恐怕比在監所內的受刑人更 甚。

遇見受刑人的「媽媽」

    今年七月下旬,剛 到新的工場不久,主要服事的訓練課程還沒有開始,我們趁機多多參加教會的聚會,一面努力適應新環境。我們住的地方離國際社區教會也很近,走路十幾、二十分 鐘可到,住處對面巷子裏也有一間教會,大門上清楚寫著「某某福音堂」幾個中文,雖然會友大部份只會說當地話,不過牧師會說一點中文和英文,這間教會成了我 們當地語言及文化的學習中心兼生活顧問。因此主日早上去福音堂,下午到國際教會聚會。此外,每個禮拜五晚上,城外靠大學的地方有一個中文團契,參加的多半 是還未信主的留學生,因為距離較遠,我們只能偶而參加。

第一次參加國際社區教會的聚會,就在迎新處遇見愷伶姊妹,拿給我一封中文信請我翻譯;令我訝異的是,寄信人是一位在此服刑的華人!原來愷伶在此 服事外事監獄裏的受刑人,已經超過三十年,她不只去監獄探訪受刑人,還為受刑人聯絡律師、協助出庭,在監獄許可的範圍內幫忙受刑人採購物品,代為連絡家鄉 的親人等等,許多受刑人稱她「媽媽」。愷伶每週固定去探訪受刑人,沒有手機、沒有車,到現在還使用裝底片的相機。她經常步行,或是和當地人一起擠在沒有冷 氣的公車裏(中型的卡車,裏面裝了兩排條凳,當地人叫它「雙條」),如果時間來不及才搭摩托三輪車,她已完全融入此地的生活,住在這裏的時間比她護照上的 「祖國」還要長。

她交給我的信上寫著:「愷伶媽媽平安:謝謝您,在異鄉遇見您,溫暖了我的心,雖然刑期還長,並且很快要移送到首都,但是因為您將耶穌介紹給我, 我知道不論在哪裏,耶穌都會與我同在,我就不害怕了。我一定會照媽媽所教導的,好好認識聖經,也會好好照顧自己。祝福媽媽健健康康」。第二次去教會,愷伶 又拿給我一封信要翻譯,是另一位華人朋友,他向愷伶報告,因為遇到大赦,有減刑的機會,請愷伶為他禱告,可以平靜面對一切。後來得知,不只是愷伶個人,整 個國際社區教會有許多人長期關心外事監獄的受刑人,這些受刑人來自世界各地,各種各樣的身世背景、國家種族、宗教信仰,涉案的種類有的輕、有的重,刑期長 短不一,各個受刑人的心境也有很大的差別。

福音向穆斯林開啟

不久前,一位任教於此地大學的M弟兄分享,在他們不間斷地監獄探訪行動中,從來不曾自我 設限,一定要探訪多少人或是探訪何等背景的人,也不敢奢望在探訪中一定可以帶領多少人信主;雖說最終的目的是希望向受刑人介紹最大的救主耶穌基督,但不是 透過「傳講」而是透過「愛的行動」。因為聖經上明明白白說過,信靠耶穌的人若是彼此相愛,又愛鄰舍如同自己,甚至可以愛自己的仇敵,透過這些愛的行動,人 們就會認出我們是跟隨耶穌的人。M感動的說:「最近正是穆斯林的齋戒月(八月初),不時可以聽見鄰近清真寺叫拜的聲音,想要向他們傳福音常常覺得困難重重,誰肯停下來聽我們說呢?我們可以用甚麼身分接近他們呢?可是當我們持續關心在外事監獄裏的受刑人時,上帝卻把穆斯林放在我們眼前。

不久前,有一位來自阿拉伯世界的朋友S剛剛出獄,他在我們探訪的過程中聽見了耶穌,也在 探訪團隊身上看見了耶穌的愛,他開始自己讀聖經,也學著向耶穌禱告。非常令人羨慕的是,有一天,耶穌竟然直接向他顯現!親愛的弟兄姊妹啊,我們信主多久 了?想不想直接見到耶穌啊?我很想,很想很想,但是上帝沒有讓我經驗這樣的神蹟,祂卻讓這位在監獄中的外族人、異教徒,親眼見到耶穌,並且深深感受到耶穌 的愛與寬恕,現在S出獄了,自由了,他決定留在這個國家,可以繼續認識耶穌。他不但除去了世界上的監禁和不自由,在永恆當中也得到了珍貴的、永遠的自由……。」M說得激動莫名,台下也一同感恩、讚美上帝的奇妙作為。

身心靈得著真正自由

不久,我們二度造訪城外的中文團契,負責的師母開心分享說,「每次都不知道究竟會有多少人出現,不過每次預備的食物都剛好足夠。」有了她這番話,我們也就不客氣的帶著一大家子出席。那天晚上遇見一位小弟兄P,年輕、外向活潑、歌聲很有特色,彈了一手好吉他,很積極的和團契中唯一說英文的人聊天、遛英文,很有禮貌的為大家拿杯子倒水,殷勤地幫大家盛飯添菜,晚上就由他分享見證。原來小P禮拜四剛剛出獄,隔週三要回國,師母接他到家裏暫住,禮拜五清早就跟著師母清楚地做了決志禱告,決定一生信靠耶穌,他心中充滿了感恩,和重得自由、重獲新生的喜悅。他一邊分享自己在獄中的心情,一邊向大家展示幾百篇的獄中札記

P說: 「受刑人就一定是壞人嗎?關在監獄裏的人生活真的比在外面的人差嗎?其實裏面有不少人本質上並不壞,也不是做了甚麼大奸大惡,還有人在獄中努力存錢寄回家 裏,表達歉意,盡最大的努力照顧家庭;許多人在裏面雖然失去了自由,可是因為悔改了,在單純的生活中反而比較安心;有一些是被人陷害或是替老大入獄的,真 正的大壞蛋是在外面而不是在裏面……。就我自己來說,我雖然失去了一段時間的自由,可是我因此認識了耶穌,發現有耶穌才有真正的自由,而且有永恆,如果不是這次入獄服刑,我恐怕也不會接受耶穌,說不定還會發生更多心靈不自由的事情。……

「第一次在監獄看見團契的師母出現時, 我好驚訝,因為之前和同學在團契之家吃過兩次飯,同學說團契會給我們洗腦,要我們信耶穌。我怕團契真的會逼我信教,加上貪玩,就沒有再去團契,想不到師母 還這樣關心我,常常來看我。在我剛出事情的時候,像媽媽一樣的關心我、鼓勵我,讓我可以平靜的等候判決,面對現實,在裏面好好學習。我還遇見一位外國人愷 伶,也是信耶穌的,常常來看裏面的人,我發現他們真的很不一樣,跟我們非親非故,卻持續照顧我們。裏面有些人犯了重罪,被判終生監禁,家裏人漸漸都不來看 他們,放棄他們了,可是這些信耶穌的人怎麼都不嫌麻煩啊,繼續來探望、照顧我們這些人。我在裏面還有人唱詩歌給我聽,那首『神差愛子,祂名叫耶穌,祂賜下 愛,醫治寬恕……』,真的感動了我,所以我決定要相信耶穌。」在場有好多人是小P過去的同學,聽見他的分享紅了眼眶。

因信稱義得救恩

第二天早上,突然接到團契師母的電話,說小P很期望在回家之前接受洗禮,讓自己有一個全新的身分回到家鄉。師母請阿Q給小P上初信造就密集課,並在傍晚的時候為小P施洗。雖然我們對小P所知有限,但聖經羅馬書十章九、十節明明白白的說到:「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既然小P願意藉著公開儀式承認自己的罪惡過犯,接受耶穌做他的救主,展開新的人生扉頁,我們實在沒有理由拒絕他。於是速速預備經文,並找了一件新衣服做為小P的受洗禮物,全家再次去到團契之家。

上帝的預備真真奇妙,小P在很短的時間決定要信主受洗,團契師母在前一天晚上發現有一位新朋友住的社區有游泳池,這位朋友雖然還未信主,但是對基督信仰十分嚮往,聽說小P想受洗,立刻慷慨答應幫忙借泳池。小P的一班朋友原本只是受邀吃晚餐,要和小P敘舊並餞行,卻幸運的成了小P受洗歸主的見證人,當天還邀請到愷伶與會。愷伶見到我們也很驚訝,原來上帝早就把我們這些人串在一起。第二天主日,團契之家特別舉行了第一次的聖餐禮拜,讓小P回鄉之前有機會參與聖餐,並瞭解聖餐的意義。

P回 家鄉了,外事監獄探訪的事工仍然繼續,雖然這不是我們來此地的主要目的,但是主耶穌才真的是服事的主,由祂調兵遣將、運籌帷幄,我們服事的人不過是順服而 已。不論有形或是無形的罪惡牢籠,只有耶穌基督能真正將之打破,讓人自由,縱使身在獄中,卻能依靠耶穌基督,享有真正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