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裝備

福音隊帶領秘笈(十六)籌辦戶外佈道會

好的佈道會,除了軟硬體的配合,也需要眾人同心,以及禱告的支持……

錢玉舜

一提到戶外佈道,很多人一定會想到每隔幾年都會在台灣某些大城市舉行的佈道晚會,這些佈道會 通常都由一個固定的佈道團所舉辦,並且有知名的講員,龐大的團隊,精彩的節目,以至於跨教會的動員,因此,這絕非一般教會或福音隊所能獨力辦理,更不是筆 者在此處所要分享的。然而,根據筆者的經驗,雖然我們無法辦這種大型的佈道會,但只要掌握一些訣竅,絕對可以辦一些小型的戶外佈道。這種小型的佈道會,除 了可以向未信者傳福音,更可以鼓勵弟兄姊妹走出教會,接觸人群,並且積極地向從來不進到教會的個人或社區,介紹教會的存在,真可說是一個一舉數得的福音利 器。這也是為甚麼,耶穌的時代,祂除了在會堂裏傳道之外,更會到戶外向眾人分享神道的原因,因為唯有在那裏,才能接觸到更多的普羅大眾啊!

多方考量慎選場地

既名之為「戶外」佈道,那麼最優先的,就是要選一處合適的「戶外」場地。在台灣,最方便的戶 外場地就是隨處可見的社區小公園,除此之外,各式的廣場、空地、甚至是廟埕都是不錯的選擇。然而,既然是佈道會,其目的就是要向人群傳揚福音,因此最好要 選接近人群的地點,一來容易招聚群眾,二來也有利於事前的宣傳。其次,一般的佈道會都免不了唱詩、講道,因此也一定要選空間足夠,能容納傳講服事,以及會 眾聽講的地方才可以。不過,近來因為環保意識高漲,所以若過於接近人群,反而容易因音響聲音而吵到社區的安寧,造成不必要的困擾,所以,雖說要接近人群, 卻也要保持適當的距離跟音量。

接著,為保險起見,在選定場地之後,最好能事先探勘一下,看看哪裏有廁所,哪裏有商店,哪裏 又有潛藏的危機;如異教的廟宇、特殊的營業場所、容易引爭端的人物。同時也做出合法的申請動作。若是公園,建議可先向里長探詢借用方法,循正式管道,完成 申請、報備程序。若是廣場、空地,則可向附近住家、商店,探詢主管單位或所屬主人,跟他們洽借。若是廟宇,更一定要向所謂的「廟公」商借,這過程雖然繁 瑣,有時也需付出一筆為數不小的租金或押金,但千萬不可取巧,以免屆時被人質疑,甚或檢舉,徒增困擾,使聚會無法順利舉行。特別要提醒注意的是,若主管機 關是公部門,一定要將公文往返的時間計算在內,以免遇到舉辦的時間已屆,卻仍得不到核可公文的窘境。此外,申請時若不方便以「佈道」為名,也可以用「音樂晚會」或「人生講座」的名義。我們就曾用「平安七月夜」、「歡樂一『夏』」、或「社區祝福晚會」等名稱來舉辦過活動呢!

電源與燈光音響等設備

處理完場地,接著要考慮的是設備。一般來說,最大的問題是音響,若教會或福音隊有可移動的擴 音主機與喇叭,那是最適合不過的,但是一定要考慮其瓦數及功率可否承擔足夠的樂器輸出,又是否能讓所有在場的人都聽得清晰。假若自己沒有適當的設備,便可 考慮向其他單位借用,甚至向音響公司承租,當然聚會若是在夜間舉行,更需要事先借好燈光,以免摸黑進行。這部分,建議要由有經驗的人員事先場勘、規劃。

處理了設備,也需要有足夠的電源,若場地本身可提供電源最好,這可在借用場地時特別加以詢 問,此外也可向附近的人家商借電源,但一定要有足夠且安全(備載容量)的延長線,並且給予適當的租金以為酬謝(通常一場是三百元左右)。倘若沒有以上的電 源,也可租借發電機,只是價格會稍高一些。

接著,就可以預備適量的樂器、講桌(可用大型譜架代替)、椅子、甚至宣傳立牌、飲水等等周邊設備,並且規劃搬運與架設的人員、行程以及車輛,此時若能將一切攜帶物品與處理行程詳列清單,切實執行,將會大大提升工作效率,避免疏漏!

有別於教會的活動設計

處理完了硬體,軟體也不可輕忽,佈道會程序中的第一要項是要有歡樂、吸引人的節目。通常,我 們會找團隊中最有經驗,台風最佳的人擔任主持人,由他先帶領大家唱詩歌,有別於一般教會內的聚會,戶外人群通常會以「看熱鬧」的心態前來,所以所謂的「唱 詩」,可以用「演唱」的方式來進行,然後穿插一些見證、有獎問答、甚至表演節目,增加「可看性」。等氣氛炒熱後,再由講員登場,由於是在戶外,人員易流 動,講道的內容務求生動有趣,而且要簡短精要,見好就收。考慮鄉間人口的組成,我們通常也會國台語雙聲演出;也就是講員若講國語,就安排一人作台語翻譯, 反之亦然。

講完道,鼓勵大家勇敢的呼召,只是與室內佈道不同的是,我們通常不會說:「想要信耶穌的人舉 手。」而會說:「你想得到上帝的救恩跟賜福嗎?願意的人,請馬上走到台前來,我們要為你祝福。」這時,可事先請弟兄姊妹坐於人群中,鼓勵、帶領人來到台 前,因著「想得祝福」的心態,若有適當的帶動,通常會有不錯的成效。接著,帶決志禱告,並立即介紹教會,然後由陪談人員接手,或繼續分享福音,或進一步認 識,重要的是留下名單,以利事後跟進。

此外,在佈道會前,可以印製宣傳單,多加發送,甚至利用廣播車或村里廣播系統,善加宣傳。佈道會中,也應安排招待同工,著整齊的服裝,或配戴清楚的標誌,在會場四週邀請人,並擔任安全、警戒的工作,若是可行,最好能安排一位同工,專責場控,處理一切突發狀況。

當然,好的佈道會,除了軟硬體的配合,也需要眾人同心,以及禱告的支持,因此不妨在佈道會前,對會眾詳加說明,鼓勵一起配搭、參與,並且呼召代禱者於會前、會中熱切禱告,使聖靈運行,人心柔軟,聚會順利,救恩大大顯明。

看完了以上的分享,您是否也覺得辦「戶外佈道會」其實並不困難呢?鼓勵您,就實際的籌辦吧,你會發現,原來神的作為不只彰顯在會堂中,更會彰顯於會堂之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