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光】

耶穌是唯一有「生前傳記」之人

有關耶穌的生前資料,橫跨數千年之久,被數十位不同時代的作者細膩的登載,毫無矛盾的屹立於史冊,並且歷久彌新……                  

蔡忠梅

      自 有人類的歷史迄今,沒有一個人有生前的傳記,不論是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或許許多多達官貴人、名垂青史者,只要有案可稽、載諸史冊之人,沒有一人是有生前 傳記的。所謂的傳記,不是有人按所掌握的各類資料予以紀錄編纂,就是人們就記憶所及予以追思、追憶、回想、感念所得,這些都是指有心人就該人生前所做而予 以追思記念的內容而已。它們都是事後的整理,完全不是事前的完整預告、陳述。

本 文所要強調的生前傳記,除耶穌擁有外,自始祖亞當以降,無一人是生前就知道他的生老病死、生時的環境工作等,本文將盡力仔細的歸納整理,使人不僅更深認識 耶穌,並且真心實意的信靠祂。有關耶穌的生前資料,橫跨數千年之久,被數十位不同時代的作者細膩的登載,毫無矛盾的屹立於史冊,並且歷久彌新。

一、他生在伯利恆的以法他地

彌 迦書五章二節中「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的這段經 文,是紀元前七二二年,以色列國亡於亞述帝國後的作品。「……他必站立和牧養-在耶和華的能力、在耶和華名字的威嚴裏……因為他是大的,直到地極,這將是 平安。」(按原文直譯)

這 一段主前七百年前的預言,在七百年後神蹟式的應驗。「當那些日子,凱撒奧古斯都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這是居里扭作敘利亞巡撫的時候,頭一次 行報名上冊的事。眾人各歸各城,報名上冊。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因他本是大衛一族一家的人,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 亞一同報名上冊。……他們在那裏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見路二:17)這一對父母從北到南、跋涉長途的旅程中(若他們不直接從撒瑪利亞南下,而是自加利利往東,越過約但河後南下,再往西越過約但河,進入猶大省,更曠日廢時),正好在伯利恆生下耶穌。

二、他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

創 世記廿二章十八節:「神說……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這節經文中的後裔,在加拉太書三章十六引用時,是用「你那一個子孫」,指著一個人,就是 基督。而馬太福音一章一節:「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後裔,子孫:原文是兒子),耶穌基督的家譜。」指出:主前一八八○至一八五五年間,神向亞伯拉 罕應許的後裔,就是一千八百多年後降生的耶穌基督。

至於是大衛的子孫,也記載在撒母耳記下七章十二至十三節:「……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在此神的應許,很明顯不是為大衛地上的王朝,因為大衛的孫子繼位後,國家一分為二,幾年後分別亡於亞述、巴比倫,從此國家淪為異族、異邦的一個省,而無國家的地位存在。

從主耶穌的家譜中很清楚發現:他就是亞伯拉罕、大衛的後裔,這份家譜連綿了約一千八百多年。這就是這份「生前的傳記」令人雀躍莫名、歡欣、驚訝不已之處。

三、他是童女所生,被命名為以馬內利

在 創世記三章十五節中最早記錄有關「女人的後裔」的重要信息,這女人的後裔到主前七六○至六九八年以賽亞先知時,記錄了很多預言耶穌基督這位彌賽亞未來的生 平事蹟。其中有一節指出「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賽七:14)約七百五十年後這節經文完全應驗。

我 們都瞭解,任何一個人的出生,都必須是男女兩性結合的結晶,絕不可能單性生殖,所以,預言耶穌基督是由童女所生,一定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事,更是攸關人類 救恩歷史的關鍵要素;因為只有無罪行、罪性之人,才可能成為有罪之人的贖罪祭、挽回祭,才可能成為人類的「代罪羔羊」。耶穌是由「童貞女」所生,誠然能擔 當人的罪,並以其無罪的生命,成為拯救人類的贖價。「為童女所生」是聖經中的一個絕對的基要真理。

至於「以馬內利」這名字,更是表示完全的神,樂於住在被祂創造的人中,這就是伊甸園被造的原因。但是當人類違背神、不聽神的話後,神親自設立許多方法,讓人可以親近祂,找到與主同在的恩典。祂一直希望與人同住,更樂於住在被祂大愛拯救的人中。

四、聖經舊約中有關耶穌的預言

舊約中有關耶穌的預言,非常明顯的經文約有五、六十處,除上述三點外,如:耶穌兩歲前希律王下令屠殺伯利恆四境兩歲以下的孩子(耶卅一:15);耶穌因此被帶往埃及(何十一:1);耶穌出來傳天國真道前,有先鋒在前為他預備道路(瑪三:1);他將來要工作的地區和內容(賽九:2,六十一:2等);他將騎著驢駒受歡呼光榮進入耶路撒冷(亞九:9);未來會被他的子民拒絕、以三十塊錢出賣他(亞十一:1213);門徒會四散(亞十三:7);他會被假見證誣陷、受唾棄鞭打、無故被恨(詩卅五:1119;賽五十:6);他會被釘十架、被列在罪犯中(詩廿二:16後;賽五十三:12);他會被埋在富人的墳墓裏、從死裏復活(賽五十三:9;詩十六:10)……。

      總之,聖經中所有關於耶穌生前傳記的預言,只要有一處沒有應驗,那麼,計畫和執行這些傳記內容的神,就不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舊 約聖經所記錄有關耶穌將降生的生平種種,最起碼從可清楚計數的年代,含括的歷史從紀元前一千八百年左右的亞伯拉罕時代至四百年、至間約時代的四百年後耶穌 降生,至少約一千八百多年,若加上創世記第三章「女人的後裔」的預言,則時間更是要推及更早更遠,所以,只有耶穌是解決人類罪污的唯一人選;是給人真正平 安喜樂的泉源所在。

這本主耶穌生前的傳記,就是全世界人類得拯救、蒙恩惠的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