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裝備】

福音隊帶領秘笈(十七)培訓同工

除了預備一套聖經課程之外,也要把自己事奉的經驗與心得,不藏私的分享給受訓的學員們,並且挑戰自己,活出基督的生命,以真實的榜樣來影響他們……

錢玉舜

一個追求永續經營的企業,必然是一個不斷培育出新一代領導者的企業。可惜的是,在基督的教會中,卻常常因著缺乏培訓同工的緣故,只要舊的領導者一離開,馬上陷入發展的困境,輕則使教會的成長停滯,重則使多年建立起來的根基毀於一旦。同樣的,若我們希望福音隊能夠永續發展,就非得在平日做好同工培訓的工作不可。

談到培訓同工,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榜樣。馬可福音三章十四至十五節提到:「他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權柄趕鬼。」在這裏我們清楚看見耶穌有以下四個作法:

1.確定人選:

雖 然跟隨耶穌的人有許多,但耶穌只揀選了十二位作為祂的使徒,訓練他們來承繼天國的事工。因此,同工的訓練絕對不是亂槍打鳥,而是要有清楚的目標,如此才能 集中心力,獲致較好的成效。其關鍵首在禱告。路加福音六章十二至十三節在描述這段經歷時告訴我們:「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到了天亮,叫 他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可見,耶穌絕不是憑著己意來挑選人,而是經過迫切的禱告,慎重的考慮。不知當你我挑選同工時,是 否也是如此?當然我們會問,難道除了禱告以外,沒有任何外在的標準嗎?關於這點,或許新加坡堅信浸信會在挑選組長、區長時的要訣——F.A.S.T.(快速)可供我們參考;那就是:Faithful(忠心)、Available(樂意)、Submissive(順服),以及Teachable(受教)。當一個人具有以上的四種特質時,就可以禱告尋求,清楚明白是否要邀請他們,接受培訓,預備將來帶領福音隊。

2.常和自己同在:

這 代表著培訓者願意花時間受訓,而耶穌也願意花許多精力來訓練門徒。特別是耶穌的訓練乃是一種生命的訓練,不只是言教,更是身教。身為領導者的我們也應如 此,除了預備一套聖經課程之外,也要把自己事奉的經驗與心得,不藏私的分享給受訓的學員們,並且挑戰自己,活出基督的生命,以真實的榜樣來影響他們,因為 唯有生命的影響,才能超越課程的限制,帶出可長可久的果效。正如保羅勸勉提摩太的:「但你已經服從了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以及 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逼迫,苦難。」(提後三:1011a)這是一種「生命」的教導,也是在「生活」中才能有的教導。

3.差他們去傳道:

有 了全面的教育,還得加上實際的操練才行。試想,游泳豈能在教室中練習?水手又怎能永不上船?當耶穌挑選完門徒,並且施以實際生活的訓練後,接著就是差派門 徒,兩個兩個的出去傳道,這期間他們要經歷不帶多餘褂子與口袋,僅僅倚靠主供應的信心功課,也要經驗到受人拒絕,不被接待的窘境,當然更會體會到靠主得 勝,勝過鬼魔的喜樂。(太十:514、路十:17)換言之,我們必須勇敢的分派工作給同工,給他們機會去操練與學習,縱使必須冒著失敗的風險。但可別忘了,即使是失敗,也是一種訓練的過程,也有它積極的價值,甚至有許多過來人都說:「我從失敗中所學習到的,比從成功中學習到的還多呢!」

以 福音隊的實際訓練來說,可以讓同工從行前的工作做起,帶著他們一起聯絡教會、探勘場地、預備器材、規畫行程、進行推廣,一邊做、一邊教;接著,當福音隊正 式展開時,還可以先將同工帶在身邊,看我們如何帶隊、如何服事,然後委派他去帶領一支小小的分隊,並給予他事後的評估與回饋,不只把經驗傳承給他,也讓他 有做中學的機會,待他逐漸熟稔,再慢慢賦予他更大的帶領工作。記得,萬一同工發生錯誤或失敗時,不要只是責備,而要幫助他找出原因,進行修正,並且願意再 給他機會,有重新得勝的機會。換言之,給予同工犯錯與成長的空間,可是訓練時非常重要的事。

4.給他們權柄:

歷 史中擁有權柄的人,大都想私藏權柄,不願分享。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來自老我的私心,想獨享權力的傲慢;另一方面則是缺乏安全感,深怕當我們把權力分給他人 時,對方會取我而代之。然而,當我們看耶穌的事奉時,會看見一個與世界完全不同的典範:祂雖貴為神的愛子,與神同等,但卻願意暫時放下權柄,屈身為僕,甘 心順服,以身相殉,成全救恩,但就是因為祂的這種放下,反而讓祂最終獲得了超乎萬有的權柄與地位(腓二:611)。

耶 穌不只能「放下」權柄,還能「下放」權柄,祂多次分派門徒去傳福音,並給祂們權柄能趕逐污鬼,甚至當祂從死裏復活之後,更將「赦罪」、「留罪」的屬靈生殺 大權賜給祂的門徒。所以,我們也當效法耶穌的榜樣,讓同工從小事上做起,授與相對的權柄,待他逐漸成熟,再分派給他更大的工作,也給他更大的權柄。「充分 授權」、「負起責任」,是同工成長的關鍵,因為同工們所要學的,不只是要得著更大的權柄,更是要付起更大的責任,而當同工能因此逐漸成長、成熟,就是我們 能漸漸放手,完全信任的時刻了。因此,有人把同工的訓練分為三個階段:「我做你看」、「你做我看」、「你做我不看」,真是非常恰當。

我 們都是有限的個體,即使再有恩賜、再健壯,總有需要放手的一刻,姑且不論這是人生的終點,或是人事的變革,一旦到了交棒的時刻,就要放心的交、勇敢的交、 樂意的交,並且有一種願意接棒者比我們做得更好、更優秀的心態。試想,有哪一位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兒女比自己更傑出、更成功呢?而且當兒女能順利接棒,並 且表現優異之際,不僅使我們可以去做更多、更重要的事,也更代表著我們是一位成功而偉大的父母親。

但願身為領導者的我們都能以此相勉,不只成為後進者的「師傅」,更成為他們生命中永遠感念的「屬靈父母」!(林前四: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