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驛站】

政治變天後的法國

林東生

站在巴黎鐵塔的觀景台,鳥瞰巴黎的夜景,典雅華麗,使人讚嘆;巴黎是如此的美麗,法國不愧是歐洲繁榮而進步的國家。

然而二一二年五月,法國總統大選,由左派的候選人歐蘭德當選,法國政治進入一個劃時代的關鍵時刻。政權左傾,首先驚恐的是法國的有錢人,因為左派政府將會對他們開刀,徵收所謂的富人稅,特別有錢的人紛紛打算離開法國,這對法國經濟也是新的挑戰。

法國是世界上遊客最多的 國家,不過在金融海嘯和歐債危機雙重打擊之後,法國經濟也逐漸衰退,榮景不在,法國的失業率節節攀升。法國是歐盟的主要成員,理論上應該支持德國,共同解 決歐債問題,可是左派取得政權之後,法國的街頭示威也逐漸增加,對於歐盟提出的撙節政策,左派發動大示威抗議。法國政治變天,也對歐盟增加了不穩定的因 素,這對法國的未來是好是壞,有待觀察,不過法國人的苦日子,恐怕為期不遠了。

法國是天主教國家,有百分之八十五的法國人是天主教徒,不過這只是統計數字,實際上完全不是這樣。根據多方面的調查,法國七千萬人口當 中,百分之三十,已經沒有特定宗教信仰,從來不上教堂的天主教徒,逐年增加。法國天主教徒對信仰越來越疏離,這是不爭的事實,眾多有名的教堂早就變成博物 館或是觀光旅遊勝地。法國的新教徒大約為百分之二,多年來都沒有明顯變化,反倒是回教徒不斷增加,已經佔總人口的百分之五。

法國人的宗教熱情消失,可是僑居法國的華人,情況剛好相反,隨著中國大陸移民的增加,法國尤其是巴黎的華人教會,越來越興旺。中國大陸的移民,成為巴黎華人教會的生力軍,新移民特別需要關懷,很容易參加教會,這是很自然的趨勢,在其他歐洲國家也是如此。不過在巴黎,以中國溫州人為主的教會,例如像在巴黎美麗城的溫州教會,表現尤為突出。

溫州人本來以擅長做生意著名,他們靈活善變,適應力強,但願溫州教會在傳福音上,有更大的能力。願上帝祝福並且使用溫州人,讓福音的種子能在法國落地開花。

法國人需要的應該不是政治變天,乃是他們內心深處,對上帝的熱情,應該給重新點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