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祈禱】

走進印度的中心

地下鐵路的出現……受大眾的喜歡,貴族和賤民同付一樣的票價,可以同座一張長凳,甚至賤民有座位,貴族要站著,實在衝擊著他們多年的階級觀念……            

羅惠強

這個月印度的旅遊事業熱鬧非常,相信會有二千萬至三千萬印度從世界各地,回印度的恆河去參與大壺節Kumbh Mela的朝聖大會按印度教的傳說,神明與魔鬼為爭奪壺中的長生不老藥時,有四滴撒在四處地方,結果四處地方就成了聖地,每三年輪流一次舉行朝聖集會。由於阿拉哈巴德是三道聖河(Ganges,亞木吶河Yamuna和薩拉斯提河Saraswati)滙聚的地方,特別蒙神明庇佑云云,所以每次輪到這裏舉行朝聖大會時,香客特別多。大壺節其中一個要節目不單跳進河去洗濯罪惡,更是飲用河的水,傳說這裏的水有長生不老和治癒百病的作用。

這次我們的祈禱旅程不是印度的河,而是印度的中心新德里,在google上找到新德里,再在路線規劃上順序寫上以下的地區名字:

A  chandni Chowkmetro

B  chandni ChowkGali kandle kashan

C  Jama Masjid, Delhi, India

D  India Gate, New Delhi, Delhi, India

E  Rashtrapati Bhavan, New Delhi, Delhi, India

F  Rajya Sabha, Lok Sabha Marg, New Delhi, Delhi, India

第一站是新德里的Chandi Chowk地鐵站

印度是個階級觀念非常濃烈的國家,雖然在廿一世紀的今天,仍有貴族和賤民之分,老死不相往來, 過去賤民休想與貴族共處一室。地下鐵路的出現,減輕地面的交通負荷,縮短路程的距離,受大眾的喜歡,貴族和賤民付一樣的票價,可以同座一張長凳,甚至賤民 有座位,貴族要站著,實在衝擊著他們多年的階級觀念,地下鐵告訴印度,人類生而平等,在這裏我們可以為這個國家的平等和人權禱告。車箱有限的空間,能把人 的距離拉近,但要突破人與人之間的隔閡,需要和平之子的好消息。

第二站是chandni Chowk Gali kandle kashan

這是新德里的舊街道,沿著這街道走,可以看見十七世紀的建築,以及最古老的行業,是大部分貨品的集散地,可以想像這裏過去曾經風光的日子。此外也可以看見很多瘦弱的老人,營營役役的勞動者,觸動我們為那些弱勢社群祈禱。

  與此同時,我們已來到新德里的中心,值得用點時間在這些街道徘徊。在街道上不難發現貧富懸殊的矛盾,印度有百分之四十二的人生活在貧窮 線以下,而全國大部分的財富卻落在不到人口百分之一的財主手中,造成貧弱,饑餓,無家可歸,失業,疾病,不公義等種種嚴重的社會問題,他們實在需要比較公 義的對待。

第三站是Jama Masjid, Delhi, India

印度最大的清真寺。印度和巴基斯坦同是一個民族,本是同根生,可惜因為信仰的分歧,在脫離英國 統治時,已分裂為兩國,穆斯林要遷到巴基斯坦,而印度教徒則遷到印度,遷徙實在需要很大的經費。貧窮,病患或因路途太遙遠不易遠行者,都會選擇留下,今天 在印度的穆斯林人數有一點六億人,而這所清真寺可容二萬五千人同時敬拜,可以想像週五的主麻(穆斯林敬拜聚會)場面何等轟動。在這裏可特別記念這些敬拜獨 一真主的群眾,他們努力用自己的守節行為,希望能討真主的喜悅,獨一真神正向他們招手,為他們完成了救恩,他們卻不肯就主而來!求主憐憫,為他們存留機 會。

第四站是India Gate

 印 度的大門。這裏是新德里的心臟地帶,選擇在這大門前祈禱,只是個寓意。大門,是出入必經之路,得著這心臟有如得著整個命脈,為經過這裏的人代禱,盼望他能 被主得著。是中心地帶,是罪惡活躍的地區,同樣又可以是福音工作接觸人的地方,經過的人被罪惡所吸引,還是遇上福音使者而得新的生命,需要更多禱告的投 資。

第五站是Rashtrapati Bhavan

印度的總統府。總統府同時也用作接待各類政要或富戶,很多國家重要的決策和執行,都在這裏發號施令,權力運用得好,可以為國家帶來福氣,總統無能又弄權,只叫國民更痛苦,需要特別為在上掌權的代求,讓主的恩典和福氣臨到印度。

第六站是Rajya Sabha, Lok Sabha Marg

印度的國會中心。在民主自由的世界,政黨之間為爭取選民的支持,互相攻訐醜化,互相指責抹黑, 很多國會的討論,只是浪費時間,對國家建設毫無建樹,對解決民生疾苦毫無幫助,印度是由多個民族組成,各語言族群都希望為自己民族爭取一些好處,國會會議 要能達成一致的結論,其困難可以想像。而國會的團結合一,為人民生活著想的議員,需要更多禱告的支持。

甚願有更多人為這個國家祈禱,叫福音的種籽在這地土能發芽生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