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的光】

我信聖經是神的話語   

我信聖經,不但光是靠這些客觀因素,更主要的是我個人因聖經上的話語,改變了我的生命,使人生充滿了安慰與盼望……

姜寶陞

聖經,包括新舊約,都是神用默示的方法,透過先知、使徒而寫成的。聖經是神的話語,萬古千秋而不變,是永恆之真理,這是每個基督徒應當恪守的原則和理念。

可惜自古以來,便有異議份子,在聖經權威上大作文章:有的否定聖經的無謬性,有的是斷章取義,曲解經文;尤其是近代新興起的某些教派,更直接否定聖經的權威;對其中許多經文作標新立異的解釋,使傳統的基督教會正遭受前所未有的衝擊,我們要格外小心。

神的靈引導先知、使徒寫成

我為甚麼相信聖經是神的話語呢?因為聖經是神默示的(提後三:16),也就是神吹氣的,是神的靈引導先知、使徒而寫成。既是出於神,便是無謬。雖然歷代手抄本皆有出入,但是經過「抄本校勘學」的比對研究,學者們大都建立了共識,這些抄本也都是來自一個源頭;正如西方非常有名望的聖經學者卜魯斯(F. F. Bruce)所言:「所有的出入都不致於影響神啟示的基本真理!」當然,聖經最初的原稿是直接從默示而來,是沒有任何謬誤的!

有 人質疑,提摩太後書三章十六節經文所談的默示,是指舊約,因為那時新約尚未完成,這話也對!但是新約也不能說就不是神所默示的,我說這話至少有下列的重要 理由:保羅曾說:「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秘,正如以前我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 的奧秘;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祂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弗三:26)由此段經文可以確定一件事,就是使徒和先知也領受新約的啟示,跟舊約先知是一樣的。

至於說馬可、路加他們不是使徒,怎麼也寫聖經呢這是因為他們兩個都是使徒們的最貼身同工(類似機要秘書、是使徒認可的人);他們擁有最直接的資料,在聖靈的引導下完成了神的託付。聖經學者把這些人稱作「使徒式的人」(Apostolic Man),總之,新約正典的完成,不會跨越到第二世紀,因為啟示是給使徒們的。第一世紀快結束時,使徒均已去世,不會再有新的啟示了(加一:8)。另外到了第二世紀以後,陸續出現了許多教父(教會領袖),如俄利根、特土良、坡旅甲、伊格那丟、希坡律陀……等人,他們皆有不少名著,但始終未能與正典等量齊觀,因為渠等皆不具使徒或使徒式之人的身分。

還有一點也很重要,就是使徒之間他們受默示所寫出的經典,也是彼此承認的;縱使他們之間或許擁有個人間的嫌隙(加二:1114),也會相互尊重;不會因小隙而背大局,這是非常可貴的。例如彼得曾論及使徒保羅時說:「……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照著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事。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彼後三:1516)此處很明顯的看出,使徒彼得也承認保羅書信為經書。

客觀論據——聖經抄本

我信聖經是神的話語,還有聖經以外的客觀論據,就是前頭略略提過的抄本學。在一四五○年活版印刷術發明以前,聖經抄本都是抄經員親自抄寫的;無論新舊約皆留下了許多可貴的聖經抄本。舊約早期較有名的是公元九○○年的「馬索里抄本」(Masoretic Text),此抄本是當初留存世上品質最優的舊約希伯來文手抄本;但是距原稿時間已跨越了一千三百年的歲月。在此漫長的時光中,怎能證明此抄本與起初的舊約原稿是一致的又如何證明未經增添刪減?基督徒只能憑信心接受而已。

但是神自有祂的時間表及作為,公元一九四七年,此為二十世紀考古學上的重大發現年代;在死海附近的昆蘭區洞穴中,由貝多因族的牧羊童發現了舉世聞名的「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經美國學者威廉柯勃萊特(William F. Albright)運用放射性元素碳十四測年法鑑定後,確認死海古卷為公元前二○○年左右的產品,除了以斯帖記未在其中外,其餘舊約的經卷皆在其內,雖然有的已殘缺,但基本上可以看出,所出入的異文皆非有關聖經宏旨;客觀的學者群皆能證明,馬索里抄本與死海古卷雖相隔千年之久,但仍是一脈相承,傳遞至今,這是學術上可以肯定的事實。

論到新約,那更不用說了,新約手抄本留存於世的,大約五千份上下;這麼多的新約手抄本,更是可以互相比對、校勘了。其中較有名的為第四世紀西乃手抄 本、梵諦崗手抄本、第五世紀的亞歷山大手抄本,以及內容只有新約一半的以法蓮手抄本;這些抄本距新約原稿形成的時間只有二、三百年(要比世上現有的所有經 典名著更接近原稿時間)。故此,聖經的存真性、相承性就更不容置疑了,否則世上其他文獻又如何叫人信任呢?!

非但如此,從古代教父的論著中,他們曾引述的新約經文也不少,例如第二世紀的教父俄利根(Origen)曾在其留存的著作中引用新約經文多達三分之二,而其著作距新約原稿只隔了一百多年。另外一位教父特土良(Tertullian),也是第二世紀的人,他也曾引用新約達一千八百處之多。從他們引證的經文也可以彼此證明同出一源。

我信聖經,不但光是靠這些客觀因素,更主要的是我個人因聖經上的話語,改變了我的生命,使人生充滿了安慰與盼望;特別是處在人生低潮、挫敗、軟弱、痛苦的時刻,也只有這部寶典——神啟示的永恆真理,能帶給我極大的生存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