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祈禱】

不是徒然的

雖然越南(南北越)的內戰已停止多年,北越的共產政權也改變,但越南北部(北越)的福音工作仍是非常敏感,自由度非常有限,仍需要付上更多的禱告……

羅惠強

        宣教士進入越南傳福音的歷史只有一百年,而過去的一百年裏,越南卻經歷多番的事故,貧窮落後排外,交通困難,日本入侵,共產政權影響,政治運動此起彼落,戰事頻仍,不單民生困苦,宣教工作也大有阻力,按宣教士的描述,越南的福音工作大多集中在南方(前稱南越),至於北方(北越),甚少宣教士的足跡,雖然越南(南北越)的內戰已停止多年,北越的共產政權也改變,但越南北部(北越)的福音工作仍是非常敏感,自由度非常有限,仍需要付上更多的禱告。

        話說回來,雖然越北幾乎沒有宣教士的歷史足印,但今天在越南北部,前北越的首都河內,卻有教會敬拜的聚會。訪查聚會的開始由來,原來是上世紀八十年代,越南湧出難民潮,後又出現經濟船民潮,這些為經濟理由而飄洋過海的船民,在登陸的地區沒有居留權,當地政府為方便管理以及等待資料,以核實是否難民身分的期間,他們被關在難民營中,沒有自由,沒有工作,孩童也沒有教育的機會,當時就有些教會關心這些人的需要,義務進到他們當中,有些辦義學,或交談,或輔導,有些安排福音聚會,向他們傳福音,時間過去,隨著這些船民身分清楚,他們不能以難民身分移居他國,要被遣返原居地,有些從北越來的人在難民營中信了主,被遣返越北後,他們仍繼續聚會敬拜,於是教會就這樣出現了。

        是的,無論是禱告或是與人分享信仰,主應許這些工作是沒有徒然的,願我們繼續在禱告中忠心的記念越南的福音機會。

第一站,河內

        首先建議你到google map, indo-china, Hang Thung,從規劃路線首先進到河內,越南第二站是聖約瑟主教座堂,第三站是還劍湖,第四站是胡志明記念堂,第五站是Temple of Literature, Hanoi,第六站是ciputra, Hanoi

        河內是越南的首都,越南的土壤非常肥沃,盛產米糧,理應是個非常富庶的國家,可惜多年的戰事使人失去安全感,越南給人的印象不是輸出糧食,而是輸出難民。雖然共產政府解體,但真正的自由開放仍是漫漫長路,當地很多人對政局的心情仍是惶恐不安,需要求主特別施恩賜下平安。

        河內有區古老街道名叫Hang,共有卅六條街道,分門別類,是各類貨品的集散地。由於是古老街道,在此不難遇到很多年邁老頭仍在幹活,同樣地也吸引很多老頭在這街上閒聊,是一般以勞力謀生的草根階層聚居處,要瞭解當地平民的生活和社會的變化,這區是值得到訪的。在這裏你可以看見人不同的需要,求主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人屬靈的需要,隨時為各類人的需要而代禱。

第二站,聖約瑟主教座堂

        第二站是聖約瑟主教座堂,這是一所天主教堂,如果在卅六古街區留意的話,必會發現很多廟宇,在廟宇林立的越南,這天主教教堂於一八八六年用新哥德式風格建造,每年聖誕節都吸引很多人入內參加。天主教近年也很重視聖經查考和福音的傳揚,記念這裏的人對福音和對真理研究尋找的心,求主賜他們有飢渴慕義的靈。

第三站,還劍湖

  第三站是還劍湖,這名字有很重義氣的感覺,其實還劍湖的傳說是與中國交戰有關。傳說十五世紀越南與中國(時為明朝)交戰,得神龜借出寶劍,才把明朝軍隊驅逐,平定戰事後,把神劍歸還云云。多年來,越南與中國,有時結義為友,稱兄道弟,有時干戈相見,生死不容。在這裏可以為鄰國關係和國際的和平代求,畢竟越南戰事的年日太長了。

第四站,胡志明記念堂

        第四站是胡志明記念堂,胡志明先生的傳奇事蹟以及對越南的貢献,一直在越南人心中佔重要的席位,他帶領的共產思想和政權,仍在當地產生重要的領導力量。為在上有權位的禱告,同樣相信君王的心在神的手中,求主掌管政客的心,這土地上仍需要更多的信仰自由。

第五站,文武廟

       第五站來到Temple of Literature, Hanoi, Vietnam文武廟,這名字讓人有點中國文化的感受,對!這是有中國色彩的廟宇,是民間信仰的建設,雖然共產政權曾一度努力清除宗教的思想,然而人心靈仍是需要找到靈魂的歸宿。求主憐憫讓福音在這土地上可以自由傳開,讓更多人認識真理。

第六站是Ciputra, Hanoi

        最後一站是Ciputra, Hanoi。據說這裏是當地的經濟中心,經濟不單牽動著民生,也影響著政權,經濟可以使人死心塌地的對政權效忠,也可以使百萬人上街遊行,要推翻政權。求主使當地的經濟穩定發展,使人生活安定,有機會思想生老病死的人生意義。又讓我們體會在遠方為他們獻上代禱,不是徒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