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記實】

良善忠心服事主

世人也許關心我們帶領多少人信主,教會有多少會友,是否成就甚麼明顯可見的事工……,但上帝關心的是我們是否忠心……

今宣

        利百加(化名),剛剛結束高中的學業,還不確定下一步該怎麼走,在父親的鼓勵下,參加為期四個月的聖經訓練班,其中一項課程是到亞洲偏遠地區三個禮拜,服事難民村中的孩子們,教孩子們英文,並分享上帝的愛,筆者因此有機會遇見她和她的十幾位同伴。

為主搬遷 心志不動搖

今年十九歲的她已經搬過十八次家,當中有好幾次是從一個國家搬到另一個國家!原來她的父母親是在中東地區服事的宣教士,父親用教英文的機會取得簽證,進入這些國家;母親主要在家照顧她和四個弟弟。考慮當地的民情及安全,弟弟們去當地的國際學校上學,利百加則留在家裏由母親教導。搬家常常是因為父親在課堂上或在鄰居當中分享太多關於「先知耶穌」的事情,而被「請出」這些國家。曾經,利百加還需要和母親同去監所探望父親!那種不知下一刻會如何的煎熬,只有身歷其境才能體會個中滋味。在這許多次的異動中,家中沒有人受傷或喪命,能夠一家七口同進同出,已經是上帝極大的恩典!

這次全家會離開中東是因為利百加的母親罹癌,回到家鄉為母親治病,可惜,母親沒能勝過病魔,現在父親帶著四個弟弟暫時留在家鄉,下一步會如何,還須繼續禱告。利百加無限惋惜的說:「非常捨不得離開中東,那裏有不少好朋友,還有許多、許多想要討上帝歡心,試圖盡力行善,遵守宗教戒律,卻沒有把握未來會如何的『虔誠人』。我覺得自己內心深處比較像中東人,想念那裏的風景,那裏的人事物,上帝還給我一種奇特的愛,就是會很深刻的關切他們的靈魂去處。主若許可,真的希望可以再回到那裏……」

智慧應對 傳揚主信息

利百加說了幾件在中東的生活點滴,像是她在那裏外出時一定蒙頭,穿長袖長衫,不穿會顯露曲線的褲裝,全家人也都不吃豬肉;除了當地人不喜歡豬肉的味道,他們也不想在飲食的禁忌上得罪當地人,令當地人不舒服。在語言不夠流暢,文化差異甚大的狀況中,至少在每日都會面對的穿衣吃飯等生活態度上,在不違背真理的文化風俗層面,向當地人表達基本的認同。

當別人問起:「你們是哪裏人?」時,他們幾乎不會直接回答自己是「美國人」,而是話說從頭,說自己的祖父、祖母是歐洲哪一個國家的人,外祖父、外祖母又是歐洲哪一個國家的人……,因為在當地人的心中,「美國人」代表著和當地人不一樣,並且互相為敵、甚至引起戰爭的一群「壞人」!他們不希望還沒有和當地人建立關係,就因為「國籍」而失去和當地人交流的機會。

如果被問到更敏感的信仰問題,例如:「你們是基督徒嗎?」「你的宗教信仰是甚麼?」他們也不會直接回答「我們是基督徒。」他們家的答案是:「我們是信奉獨一真神上帝的耶穌基督的跟隨者。」他們在表達自己信奉獨一真神,順服上帝,並且相信耶穌的時候,甚至使用了「穆斯林」這個詞:他們試著用當地人可以聯想到的「虔誠人」的說法,介紹自己是「跟隨耶穌基督的『穆斯林』」。雖然大多時候,中東朋友對那一長串的說明十分困惑,問他們:「你們到底是誰?穆斯林?還是基督徒?我聽不懂甚麼是跟隨耶穌基督的『穆斯林』呀!?」往往,他們就藉著這個機會介紹自己如何跟隨耶穌基督,或是藉此展開一些關於個人信仰生活或是成長背景的談話。

因為利百加他們知道,這群中東朋友們心目中的「基督徒」,其實多半是從好萊塢電影角色裏觀察到的片面資訊,許多當地人以為電影裏的人物就代表了「基督徒」。影片裏的這些男男女女抽菸、喝酒、衣著暴露、男女關係紊亂、道德低落、沒有父母親族、沒有宗教生活、不虔誠、……,幾乎沒有一項好品格。如果有人介紹自己是基督徒,很可能立刻被列為「拒絕往來戶」,當地人一點兒也不想被這些「墮落」的人所污染。利百加一家和他們的同工朋友們,必須謹慎選擇當地人可以理解的詞彙介紹自己,不只是想要在當地安全的待下去,更想要和當地人建立足夠的友好關係,以便將最好的福音真理介紹給當地人。

靜待終點 等候主賞賜

雖然利百加的父母親在中東地區服事了這麼多年,但是並沒有任何人在他們眼前決志接受耶穌,利百加和她的弟弟們也嘗試著和自己的好友、鄰居們分享先知耶穌的信息,雖然有人因為友情的關係,對基督信仰表現出比較寬容的態度,但是並沒人因此接受利百加她們的信仰。如果不是因為上帝的恩典與利百加一家同在,若不是主的話語常常鼓勵他們,這種似乎看不到「成果」的事奉,實在不容易堅持下去。

記得筆者一家在菲律賓服事期間,有不少同工在南島的穆民當中事奉;有一位姊妹阿海(化名)在南島進行聖經翻譯將近三十年,從青春年少到滿頭華髮,一直到她完成聖經翻譯,退休回到母國的時候,她都不確定,她所服事的族群中究竟有沒有人信耶穌?包括在她身邊,與她同住多年,照顧她生活,協助她理解當地風土人情,並教她當地話、甚至與她一同進行聖經翻譯的語言助理,都不曾清楚表示,是否願意相信耶穌是獨一真神的兒子,是人類得救唯一的道路。

不論是阿海或是利百加一家,他們的眼目都不是停留在眼睛所見的世界,而是真心相信永恆,相信有一天眾人都要直接面對耶穌的白色大寶座,聖經說的明白,「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十六:7),世人也許關心我們帶領多少人信主,教會有多少會友,是否成就甚麼明顯可見的事工……,但上帝關心的是我們是否忠心;不論我們領受的才幹或大或小,不論我們的服事是否轟轟烈烈,上帝總是看我們是否盡心、盡力、盡意愛祂。感謝主在天門口對祂的僕人說:「良善、忠心的僕人,……可以享受主人的快樂……」(參馬太福音廿五章)求主幫助祂的僕人,能夠調轉眼目,從上帝的心意審視我們的事奉,世界上有名的傳道人不多,能夠與主一同坐席的,許多是無名的傳道人。這世界總會過去,最終、最有價值的,不是贏得這世界的稱讚,乃是贏得主的賞識。即便我們的工作看起來沒有明顯的果效,求主幫助我們不灰心,單單仰望主的恩手扶持帶領,願所有主的工人見主面的那日,都能無愧的與主一同坐席,聽見主稱我們一聲「良善、忠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