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園宣教】

得著這世代的年輕人(一)讓父親的心轉向兒女

唯有當父親的心先轉向兒女,兒女的心才會轉向父親,願神幫助我們,從「心」開始,接納、肯定這世代的年輕人,為他們擺上更多的心力,給他們更多的空間與資源……

錢玉舜

一九八六年筆者考上文化大學哲學系,負笈台北,參加文大的學生團契──華岡團契,四年後即將踏出校園時,神以約書亞記廿四章卅一節: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另參師二:7),以及士師記二章十至十一節:「那世代的人也都歸了自己的列祖。後來有別的世代興起,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這二處經文,鼓勵我回應呼召,留在文化大學,服事那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使他們認識神的作為,事奉、敬拜耶和華。

為主培訓青年領袖

感謝神,「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提前一:12),沒想到這一留就留了二十年,直到二○一○年才帶著近二十位弟兄姊妹到石牌拓植教會,然而,自去年九月起,神又給了我機會,以兼課的方式,參與了中原大學的學生福音工作。在這麼多年的服事中,神讓我看見青年工作的重要性,也親炙了成功的學生事工的秘訣。

其實,在神國的計畫中,青年事工一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得著今日的青年,就是得著明日的教會與國家,聖經中許多神所重用的僕人,如舊約中的雅各、約瑟、約書亞、但以理、大衛、耶利米,以及新約中的馬可、提摩太等人,都是在年輕的歲月中,就被神呼召、揀選,作神的工作。然而就在同時,魔鬼也無所不用其極的想摧毀年輕人,毀壞神的計畫,出埃及記一章八至十六節提到,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因懼怕以色列的興盛而大規模的屠殺希伯來的新生兒,馬太福音二章十六節也記載,希律王為追捕那生下來要作猶太王的耶穌,下令殺盡了兩歲以內的男孩子,正如耶穌在約翰福音十章十節所說的「盜賊來,為要偷竊、殺害、毀壞」,撒但的作為,就是要戕害每一個世代的年輕人,使他們失去屬神的生命,以致無法認識神、服事神,並進而以此來斷絕教會的未來。

此外,從教會實務的經驗中,我們也可以發現:神的僕人,不論其事工有多麼輝煌,若不能訓練出新一代的傑出領袖,當他退下事奉崗位的同時,也就代表其事工的結束。相反的,若是他能培育出成功的接棒者,則不僅能延續他所開創的事工,甚至可以將之發揚光大,成就更大的作為。如此看來,或許我們可以說:「唯有當我們帶出了新一代的領導者,我們的事奉才能稱之為成功!」

接納、肯定年輕人

然而,回到現實的事奉中,我們是否真的發現年輕人的重要?還是一昧的覺得年輕人不夠成熟、不成氣候,現世代的年輕人遠遠比不上想當年的我們?因此把事奉的重心放在年長會友的身上(因為他們有錢、也有權),卻派初出茅廬,正在學習中的同工去帶年輕人,置他們於教會的邊陲地帶?想要馬兒好,卻又要馬兒不吃草?一方面期待年輕人滿有長進,但一方面卻又一天到晚拿著放大鏡批評他們,壓縮他們成長的空間?

瑪拉基書四章五至六節說:「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神應許,在祂再來的日子以先,祂要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這是神的心意,也是祂在末日所要施行神蹟,然而,這段經文也同時提醒我們:唯有當父親的心先轉向兒女,兒女的心才會轉向父親,願神幫助我們,從「心」開始,接納、肯定這世代的年輕人,為他們擺上更多的心力,給他們更多的空間與資源,正如耶穌的胸襟一般,「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約十四:12),為神得著這世代的年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