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祈禱】

中國——西寧

每到主麻日(穆斯林週五的敬拜),街道上萬人空巷,擠得水洩不通的敬拜場面,使人驚懾……

羅惠強

        二○一○年中國人口普查中有關中國穆斯林的數字和清真寺的數目,分別為一、新疆穆斯林1340萬,清真寺2.4萬座。二、寧夏250萬,4000座。三、甘肅137萬,2500座。四、青海115萬,930座。青海市排行第四,與前三名比較相距實在太遠了,穆斯林人口和清真寺比例,前三名的都是約為500至600人,而青海市的人口和清真寺比例卻為1200人。

        雖然青海市的清真寺與人口比例遠不及前三名,但青海市清真寺的歷史卻淵  遠流長。每到主麻日(穆斯林週五的敬拜),街道上萬人空巷,擠得水洩不通的敬拜場面,使人驚懾。青海市穆斯林信眾多,清真寺場地不足,相信在未來的日子,當地的清真寺建築勢必大大增加。讓我們為這市鎮獻上代求。

        首先,我們先進入網上的地圖查詢路線:一、拱北;二、東關大寺;三、東關回族女子小學;四、西寧城東區東關大街;五;一顆印清真寺;六、青海民族大學。現在讓我們一站一站的進到那裏為他們代禱,如果你有意在祈禱會中帶領這次禱告行程,不妨在網上找些圖片,增加代禱的現場真實感。

一、拱北

拱北坐落在西寧市內南山(又稱鳳凰山)主峰,海拔約2419米,環視西寧市市區。十四世紀,有一位伊拉克巴格達的伊斯蘭教傳教士,名叫「故土布覺巴尼.爾蔔都來海曼」,隨成吉思汗西征軍來到中國,其中先到雲南,後又到西寧來傳教,他也是來青海傳播伊斯蘭教的第一個阿拉伯人,對伊斯蘭教傳入青海,具有相當的影響力。今天回族中信奉老教(蘇非派)者都來此禮拜。

「拱北」即伊斯蘭教蘇非派傳教士陵墓。鳳凰山拱北始建於元朝,至今有700年歷史。一般來說,穆斯林強調不敬拜偶像或先人,但蘇非派屬伊斯蘭教的神秘主義派,對先人聖人有一定的情結,他們常來到先人或聖人的陵墓前禮拜,而大多數在先人前祈求的內容是身體健康或心想事成等。但他們在聖人墓前禮拜的行為,也被大多數遜尼派的穆斯林反對。在這裏我們可以為這些信伊斯蘭教的人代禱,求主開他們的心眼,看見聖人只是死去的人,未能勝過死亡和罪惡的能力,讓他們尋求和認識那能賜人永恆生命的主。

二、東關大寺

東關清真大寺始建於公元一三八○年左右的明朝洪武年間,是青海省目前最大的伊斯蘭教寺,也是西北地區四大清真寺之一,同時東關清真大寺也是伊斯蘭經學研究的最高學府。該寺是西寧地區穆斯林禮拜、集會的重要場所。每逢主麻日,至少有四至五萬人參加禮拜;如果遇上伊斯蘭教的兩大節期(忠孝節或禁食月),附近伊斯蘭教信徒,紛紛來到這裏參加禮拜,人數更多至二、三十萬。可以想像在這裏宗教氣氛的濃烈,也表示屬靈爭戰的劇烈,需要多多的禱告。  三、東關回族女子小學

該校建於一九二二年,是青海第一所為回族女子而設的學校,今天已是男女合校,其中就讀的學生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回族兒童。求主賜福讓所有中國孩童都有受教育的機會,又求主扭轉回族重男輕女的觀念,讓女孩從小就受到應有的尊重和保護。

四、西寧城東區東關大街

西寧市穆斯林以東關大寺為中心,附近相距步行約十五分鐘路程有南關寺、東有玉帶橋清真寺、還有北關寺、水城門清真寺等,許多的回族聚居此地方,並且他們大多是虔誠的信徒。民族聚居,好處是很多故有文化或生活方式容易保存,但缺點是對新事物不易接受或改變。對穆斯林來說,基督的福音是新的事物,要他們接受就更為困難。求主改變這地區的屬靈氣氛,讓基督真光能照亮這裏每一個人的心靈。

五、一顆印清真寺

這地區曾是回族聚居之地,因政府拆遷重建,大部份的回族都要從聚居的平房搬遷到不同地區的樓房。求主保護回族,讓他們在城市發展的過程中,得到公平合理的補償,也彰顯社會的公平公義。讓因遷拆而分散的回族家庭在新地區札根的同時,也向世界開放,有機會認識基督的福音。

六、青海民族大學

根據學者研究,西寧地區回族青年中只有百分之一能讀大學;因為許多回族父母文化程度不高,不懂得教育孩子,而回族的中學生輟學率很高。求主賜福讓這裏的學生,看見學海無涯,努力學習,也讓他們因尋求知識的淵源而尋得智慧的開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