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的光】

永生之福

永生不是活到一千年或十萬年,乃是活到永永遠遠!將來基督徒在神的國度中(天國),要活到無窮的世代,並且被神的大愛和難以形容的狂喜所圍繞……

姜寶陞

記得從前看過一首據說是康熙皇帝所寫的七言詩,意境深邃,引人省思。其詩如下:

天上寶日月星辰,地上寶五穀金銀。

國需寶正直忠臣,家需寶孝子賢孫。

黃金白玉非為寶,祇有生命一世閑。

百歲三萬六千日,若無生命最可憐。

來時糊塗去時亡,空度人間夢一場。

口中吃盡百和味,身上穿成朝服衣。

五湖四海為上客,如何落在帝王家。

世間最大為生死,白玉黃金也枉然。

淡飯清粥充一饑,錦衣那著幾千年。

天門久為初人閉,福路全是聖子通。

我願接受神聖子,兒子名分得永生。

該詩的最後兩句,「我願接受神聖子,兒子名分得永生。」可謂點出福音的核心!耶穌在世之時,傳揚天國的福音,也曾面對許多挫折,但是祂始終遵守天父旨意,至終完成了救贖大功。有一次當耶穌面對群眾說:「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約六:56),但有些人卻覺得這話甚難理解,於是多有退去的;失去了上好的福份。耶穌此時問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彼得卻立即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彼得這句話好像暮鼓晨鐘,在那迷茫的世代,直搗人心!的確,人生在世,數十寒暑,比起浩瀚宇宙,在時間上來說,真如白駒過隙;在空間上來說,猶如滄海一粟!試想:若沒有得著永生的福份,人的一生,真是「空度人間夢一場」。聖經對人類的啟迪與詮釋,到底如何?請容筆者略序如後:

一、人生在世,是寄居者:

聖經希伯來書的作者曾指出:「我們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者。」(來十一:13)摩西也說過:「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九十:10)

這個地球,雖是人類的家鄉,但不是永久的家鄉,因為一切都不能長久居於斯土;況且人類進入廿一世紀,一切變化實在快速,快得令人難以招架;農業社會那種「安土重遷」的心理,早已不易落實在日常生活中了。於是有詩人如此寫道:「青山隨地佳,何必故園殊;若得此身閒,塵世亦蓬萊。」此詩或可真能安慰許多遊子漂泊的心靈,然而人的心靈結構非常複雜,不是一個「閒」字可以完全解脫;因為俗話有云:「閒愁最苦」!唐朝才子王勃亦在其名文「滕王閣序」中有云:「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其寂寞漂泊之苦,盡露筆意間矣!

二、人有追求永恆的特質:

舊約傳道書三章十一節中記載:「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永恆)安置在世人心裏。」人是按照神的形像而被造的(創一:26)。故此,人類跟其他動物是有極大區隔的,因為人有靈性、理性、道德意識、語言功能;更重要的是人有追求永恆的特性。雖然人類在伊甸園經撒但的誘惑背叛上帝墮落了,與神的生命產生了隔絕現象;但仍依稀存在著永恆不朽的概念與渴望;只因原罪所帶來的隔絕,人是無法憑著自己的力量和方法來尋找到這位永生之神的。

在我們古老的文化中,影響思想界較大者,可說是儒家和道家了;特別是知識份子層面更加明顯。難怪林語堂先生曾說:「中國知識份子,在得意時皆為儒家,失意時皆為道家。」其意為成功時皆以修齊治國平天下為已任;失敗時皆以情寄林泉,過田園生活為導向,在精神上尋覓另一條出路。儒家對永恆的追求是屬於精神上的不朽!所謂「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是也!也正如文文山千古名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在渠就義後,有人於其衣襟上發現明志詩:「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爾今爾後,庶幾無愧。」此乃儒家精神的極致呈現。道家,特別是莊周,在他的「齊物論」中,早已把生死視為一體,死是歸隱大地,回歸自然,本一體而無區別也。莊子曰:「吾以天地為棺槨、以日月為連璧、星辰為珠璣、萬物為齎送;吾葬具豈不備邪?」這些思維,雖也宏大動人,然而畢竟不是聖經上所說的「永生之福」!更非一般百姓所能企及。

三、聖經的永生之福包含質量兩個層面:

聖經常常提到永生的問題,而這永生的獲得,是透過耶穌基督釘十字架代贖的結果;使所有悔改歸信基督的人,都能得到永生的福氣。然而永生是不是單指信徒去世後,進入天國而言呢?永生還有其他層面的意義嗎?現在分兩點來敘述:

1、生命品質的提昇: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這句聖經的金言,就是指出永生包含今生歸信者,在生命的品質上會不斷提昇;因為凡信耶穌的人,都會有聖靈的內住(徒二:38),有聖靈管理的人生,當然在品質上會被逐漸更新改變;這也就是神學上常探討的「成聖」議題。成聖如果在地位上來說,基督徒蒙恩得救之時,他們已成為神的子民,就是「聖徒」了;在天國的法理上已經成聖,所有在亞當裏的罪,在十字架上因著基督的救贖,早已結案(不再複判)!也就是保羅所強調的:「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八:33〜34);然而,「成聖」在實質上尚未完全,因為我們還活在「取死的身體」當中(羅七:24);但是靠著聖靈的大能和祂對聖徒生命的不斷更新,會愈來愈有基督的馨香生命;因為神早已預定祂的子民「效法祂兒子的模樣」(羅八:29)。在生之旅途上,人性會面對許多試探、熬煉、失敗、眼淚、悲傷、苦痛;但是基督畢竟已戰勝了死亡,復活升天了!祂的寶座永遠堅立!祂既然賜給祂的子民有新的生命,也必定會用祂的大能不斷地更新我們的人生。

2、生命是無窮的存在:

耶穌說:「我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人若吃這糧,必定永遠活著……。」(約六:51)永生不是活到一千年或十萬年,乃是活到永永遠遠!將來基督徒在神的國度中(天國),要活到無窮的世代,並且被神的大愛和難以形容的狂喜所圍繞,這是從啟示錄廿一章至廿二章經文可以明確認知的;正如海萊(H.H. Halley)在「聖經手冊」中所說:「在人類全部經歷的境界中,一件最令人興奮的事就是那永存不滅的概念;我們是不會死亡的,我們的身體所遭遇的無論是甚麼,但我們自己卻是一直要活到永遠的。我們心中之所以有這種確切的感覺就是因為耶穌曾由死裏復活了。」

人類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大恩,使信者皆能獲此永生之福,並且這種福氣是可以在今生經歷到一部份的;在我們離世回到天父的懷抱時,則完全能夠沐浴在祂的慈光中,直到永世無窮。每思及此,則感恩不盡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