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的光】

天使的十大特性

天使與人類及萬物,都是被神創造的……。不是自有的,因此我們不能膜拜天使;因為造物主與被造物有本質上的不同。拜天使就等於拜偶像……

姜寶陞

記得小時候,每當上兒童主日學,或慶祝聖誕節之時,對天使報佳音的事情,久而久之,自然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等到進了神學院,從課堂上及閱讀資料中,得到了更有系統的知識。由是之故,對天使的認知也就有了較為深邃的瞭解。今願就此拙文,列出天使的十大特性,以就教於讀者諸君:

一、天使是被造的

天使與人類及萬物,都是被神創造的,因為「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三:11)所以不是自有的,因此我們不能膜拜天使;因為造物主與被造物有本質上的不同。拜天使就等於拜偶像,新約歌羅西書也有這樣的禁令(西二:18)。

        雖然聖經早有明文禁止,可惜由於異端的影響及人性的好奇與軟弱,從古至今,皆有拜天使的行為存在。最有歷史性的就屬初代教會所面對的「諾斯底主義」(Gnosticism),此一異端是一種混和的思想體系,他們是把古埃及的宗教、希臘的哲學、猶太教、基督教的思維揉成一體;認為物質都是邪惡的,否定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而來;神是透過天使傳遞神秘的知識而使人得救;故此也就產生了敬拜天使的錯誤導向。

二、天使具有組織

天使不是烏合之眾,他們是有嚴密的組織,像軍隊一樣;天使群中也有天使長領導。當我們的主即將上十字架前,曾對彼得說:「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太廿六:58)可見,天使是有編制的,至少有類似當時羅馬軍隊「營」的組織。按史料告知,古羅馬軍隊一營約有六千人,這是一個龐大的軍力編制;十二營天使就有七萬二千兵力,相當現在六個師的力量。從聖經至少可歸納天使雖有千千萬萬,但他們仍有領導階層,諸如米迦勒天使長。

三、天使是靈

天使沒有肉身,跟人類是非常不同的被造物。希伯來書一章十四節指出:「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他們雖然是靈,但不是虛無飄渺、抽象的概念而已,天使是具有位格的。所謂位格,是神學上的名詞,意即擁有思想、自覺、語言等功能特質。從聖經的啟示,我們可以知曉,宇宙中只有神、人類、天使、撒但及其嘍囉具有位格。更準確而具體的解說就是:天使是被造而又具有位格的靈。

四、天使無嫁娶

記得以前看過屬靈前輩倪柝聲先生著作,曾提及有關創世記六章一節中記載有關「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他認為神的兒子在此處應解為天使。可是我們解經應本著聖經整體啟示的脈絡解釋,才不至於斷章取義,張冠李戴。

耶穌基督在世時,曾被人問及將來有關天上夫妻的關係。祂說:「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太廿二:30)所以,未來基督徒回到天家,自然也就終止了夫妻關係,也不再有生兒育女的現象;那是一種超越人類經驗的天上生活,是好得無比的一種生活方式(腓一:23)。

五、天使有千萬

神造天使,究竟有多少?聖經雖未清楚說明,但根據新約記載,他們的數目有千千萬萬(啟五:11)。我們也可以這麼說,神所創造的天使,是一群龐大的天國大軍,勝過人間任何的武裝力量。另外,天使數目有一定,因為他們不會生養,也不會死亡(太廿二:30,路二十:36)。

六、天使可以隨時顯現

天使的構造,跟人類非常不同;人有肉身,天使沒有,他們是有位格的靈。天使既是被造的,當然不能與神做類比,因為造物主與受造物有本質上的不同。但是,天使從聖經上可以瞭解到,他們的確比人類在空間的變換上要來得快速。在這方面可以歸納幾個特點:

        1.隨時顯現:當亞伯拉罕在摩利亞山上欲獻以撒時,天使從空中呼叫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你不可在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創廿二:11)另外,向曠野牧羊人報佳音的天使,也是忽然出現的(路二:13)。

        2.常以人形顯現:在雅博渡口與雅各摔角的天使(創卅二:22〜32),還有新約時代,當耶穌復活後,在墓園岩洞中身穿白袍的少年(可十六:5〜6,約二十:11〜12),他們可說都是以人形顯現的天使。至於為甚麼天使常以人形顯現?聖經雖未有具體資料,但筆者合理推測:天使以人形顯現,是為了使人在視覺上可以具體看見而減少恐懼;另外就是可以用人的語言在自然情況下溝通,達到預期之目的。

七、天使有任務編制

縱使天使數目大得驚人,但絕不是烏合之眾;他們仍有任務編制。根據聖經啟示,天使群有主要的代表:天使長米迦勒、差信使者加百列、御林軍守護特使基路伯,還有負責淨化的使者撒拉弗等。

八、天使是使者

聖經對使者的應用,有時是指傳道人(天國大使),有時更多的是指向天使。天使雖然在行動、能力,甚至知識上都比人類來得進步,但是基督徒要特別感恩的是,這些天使的被造,其中有一項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為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因為他們都是服役的靈(來一:14)。故此,他們的地位只是聽命於萬王之王差遣的使者而已!

因著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贖,把我們從罪權與死權的掌控下解救出來,成為祂寶愛的新婦(弗五:31〜33,啟十九:7〜8);這種真純的愛情關係,遠遠超越了天使。非但如此,每位基督徒也都是神的兒女,天國的公民,可以繼承天國一切屬靈的豐盛產業,這也是天使不能比擬的。寫到此,我們只能讚嘆的呼喊:「奇哉!妙哉!神恩浩大!難以測度!」

九、天使大有能力

回想在那遙遠的年代,來自兩河流域的亞述大軍,以秋風掃落葉的威力席捲了南朝猶大國四十六個城池之後,又進而圍困京師耶路撒冷;這種圍城罵陣的危機,使得希西家王真是夜難安枕,坐困愁城。於是在這艱難的時刻,皇上及臣僕、長老一起披上麻布,祈禱上主,結果蒙了應允;神派了天使(單數)一夜之間便除掉了亞述大軍十八萬五千人(賽卅七:1〜36)。此一事件,在古希臘史學家(相當司馬遷在史學界的地位)希羅多德(Herodotus)的著作中有記載;雖然他記載的是認為當年亞述軍是因患了鼠疫而敗亡;但這與聖經記錄並不衝突,蓋因天使亦可將疫菌置於軍中之故。從這歷史事件,我們可以知曉,神所創造的天使,是大有力量的,至少遠遠超過人類。

十、部份墮落

聖經裏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啟示,那就是部份天使的叛變。有的聖經學者認為撒但就是經由天使長叛變而成;非但如此,撒但也帶了三分之一的天使一起叛變(啟十二:3〜4)。

        有關部份天使的叛變經文,還有下列幾處:

        1.他們離開本位,猶如軍事將領率軍擅自離開守土(猶6)。

        2.天使長(明亮之星、早晨之子)欲與神爭寶座(賽十四:12〜14),此種驕心傲志,當然為神所不許而被擊打在地。

        3.因華麗而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結廿八:12〜17)。

        4.撒但及其差役暫時為世界及地球上空的掌權者(弗八:38〜39)。

        5.撒但及其差役(惡天使)最後的結局就是硫磺火湖(啟二十:10)。

綜觀上述,我們知道宇宙中的確有千萬天使群存在著,也有部份已經墮落;但是根據聖經的啟示,至終邪不勝正,神永遠掌權!基督徒、神的兒女、基督的新婦,終要凱旋得勝,榮歸天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