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腳蹤

美麗的宣教見證

在基督裏的宣教工人也都是主的僕人,惟有祂是主。其次,宣教事奉的美是從信仰到人格,並延伸到宣教事工的見證,這也是我們服事追求的目標……

蕭文科

在新舊約之間,也就是耶穌降生前的三、四百年間,沒有神的話(啟示);這期間也被稱為黑暗時期。猶太人渴慕彌賽亞的來臨,他們自認是神特別揀選的民族,是神所愛的,有神的誡命、律例、典章,還有聖殿,但也正因這民族的優越性,以至於輕視外邦人。綜覽以色列歷史,雖然他們的所行是不斷悖逆神、離棄神,歷經在埃及為奴、被擄至巴比倫的亡國,但神仍憐憫、施恩,帶領他們歸回。

神有大能,創造萬物,更在歷史、國家、時間……一切事上掌權。祂的慈愛、恩典、信實……永不更改,祂的選召也沒有後悔。

讓我們由約翰福音一章來看,耶穌基督的開路先鋒施洗約翰,他如何為主作了美好的宣教見證。

約翰為他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從他豐滿的恩典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裏,問他說:「你是誰?」他就明說,並不隱瞞,明說:「我不是基督。」他們又問他說:「這樣,你是誰呢?是以利亞嗎?」他說:「我不是。」「是那先知嗎?」他回答說:「不是。」於是他們說:「你到底是誰,叫我們好回覆差我們來的人。你自己說,你是誰?」他說:「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那些人是法利賽人差來的;他們就問他說:「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也不是那先知,為甚麼施洗呢?」約翰回答說:「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 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約一:15〜27)

高舉主 傳揚主

施洗約翰知道他不是王、不是主人、不是老闆。同樣的,在基督裏的宣教工人也都是主的僕人,惟有祂是主。其次,宣教事奉的美是從信仰到人格,並延伸到宣教事工的見證,這也是我們服事追求的目標。

施洗約翰在曠野得到許多群眾的肯定與跟隨,但他明白自己是誰,沒有一點自大與驕傲。

第一天他說:「我不是基督……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今天我們思想約翰的榜樣,甚麼是神工,甚麼是人工?甚麼是自大,甚麼是虛心?甚麼是高舉主,甚麼是傳揚自己?甚麼是為主捨去,甚麼是為名為利?

美國歷史上有兩位總統——華盛頓與林肯,他們的所留下的見證也值得我們效法。美國原是英國的殖民地,在為爭取獨立的過程中許多人為自由民主獻上一切,甚至是生命。西元一七四八年,英、法兩國為了爭奪在北美的領地和利益而發生衝突,戰爭爆發後,華盛頓因在戰場上抗擊法軍有功而嶄露頭角。在北美人民爭取獨立和自由的偉大獨立戰爭中,他憑著超凡的意志和傑出的軍事才能,率領裝備訓練皆不足的獨立軍,經過八年的苦鬥,終於擊潰英軍,迫使英國承認美國獨立。一七八九年成為美國第一任總統,並獲得全體選舉團無異議支持而連任,當眾人要支持他繼續第三任時,他謙虛誠懇的說:「我不做總統,比再擔任總統更能為美國做更美的事。」

而林肯是在總統任內爆發南北戰爭,也面臨黑奴問題。當時有人問:「南方反對派的人向神禱告,北方的人也向神禱告,神聽哪一邊的禱告?」林肯非常肯定的回答:「不是神站在哪一邊,乃是我們要肯定站在神這邊。」他廢除了南方各州的奴隸制度,維護了美國不分人種人人生而平等的權利。一八六五年,林肯被奴隸制度支持者刺殺。他效法主耶穌的愛,沒有仇恨,用真愛去為人爭取自由、平等。

得救、得勝、得人

第二天,約翰又為主作見證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施洗約翰第二天看見耶穌來到他們中間時,立刻將自己的信仰公開宣布出來。1.神的羔羊(神與人的分別),祂是救主,我們是人。約翰有許多群眾,耶穌只有他一人為祂作見證、高舉祂。2.真理與信仰的分辨與見證,在宣教事工上十分重要。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約十四:6〜7))保羅介紹耶穌:「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神自己的宣告:「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除此之外,基督徒從宣教見證中必須有得救、得勝、得人的經歷。雖然在生命成長、成熟過程中,會有錯誤或失敗,但不要灰心,俗諺「失敗為成功之母」,若因此停滯、不進步,生命就必枯乾、退步。彼得曾經是失敗的工人,他三次不認主,但在主耶穌復活向他顯現後,生命得著更新,主耶穌也向彼得表明對他的重用,使他明白神的愛與心意。五旬節時主大大使用彼得,因他的講論,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更在聖殿的美門口奉耶穌的名醫治了瘸腿者。

同樣,被神大大使用的還有保羅,他在大馬色的路上,被神親自光照,經歷神,生命得翻轉,一生為主、事奉主。保羅有高學歷,羅馬人的身分,令人稱羨的家世背景,但因著神的呼召,生命翻轉,全然放下,更因神所賜的異象,為主奉獻一生,至死無悔。

捨己跟從耶穌

第三天,「約翰同兩個門徒站在那裏。他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這是神的羔羊!」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約一:35〜37)約翰不因跟隨他的人離開去跟從耶穌而有不同的反應。「國度」事奉的原則也是如此,教會都屬耶穌,教會不是你我他的,主說我要建立我的教會——主的身體,耶穌是教會的頭,教會要合一、同心見證、榮耀神,傳揚十架福音。

主耶穌在三年半的宣教服事中,為我們留下兩句經文,「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太十:8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主耶穌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主耶穌捨去天上榮華,道成肉身,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贖大工,因祂白白給我們,要我們也成為「給」的器皿,將主的愛流出去。一粒麥子是少的,但有主的生命,就必看見生長、結果。

甚願施洗約翰的宣教見證與主耶穌所留下的真理與榜樣成為我們的勉勵,挑旺我們愛主的心,在普世宣教上回應主說:「主啊,差遣我,為福音廣傳做更美的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